惡菌攻陷總部 港府面子工程成醜聞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訊】新闻周刊(300)耗資超過50億港元、模仿大陸央視「門常開」設計的香港添馬艦新政府總部連新立法會大樓建築群,為遷就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去年八月訪港,日夜趕工,落成啟用後多災多難,事故頻生,先有警員墮地重傷,後有技工觸電不治。近期更爆發惡菌-退伍軍人症桿菌,引起全城嘩然,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事件開始於新年之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證實染上退伍軍人症,當局其後在新政府總部他的辦公室私人洗手間驗出退伍軍人症桿菌。生防護中心1月2日晚上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經過抽查多個地點的水樣本,再在9處地點發現退軍菌,包括行政長官及5名局長的私人廁所和立法會大樓食堂等地,但宣稱不會爆發疫症。1月4日,當局證實再有一個局長辦公室發現染菌。鑑於事態嚴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一同會見記者,交待當局調查進度。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暫時可以觀察到的是,這些全部是有暖水的地方,這是否是關鍵的因素則仍未知。

林鄭月娥解釋,新政府總部有按照水務署要求消毒後才正式供水,符合標準。至於今次事件責任誰屬,她這樣回應。

香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我不知道現在是甚麼時候要追究這個責任,但正如周局長所講,我們現在就只有一個個案。

在發現惡菌後,當局立即對政府總部供水系統進行清洗消毒,立法會大樓也在1月3日停止供水36小時,進行徹底消毒。

事件被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BBC等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多位泛民議員斥責港府為獻媚中共進行面子工程,質疑因倉促趕工遷入引發染菌。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成智:譬如(中共)副總理李克強來到香港,要他來剪綵,要他來看大樓,曾蔭權要在任內完成自己十大工程而令大樓急就章入夥,導致那麼多問題,我覺得這種情況不能接受。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我想這直接和曾蔭權很想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新的立法會大樓公布很有關係,由立法會入夥到今天我們真的經歷了太多了,有老鼠啦!有空心地板,……而最不開心的是搞出人命,到今天我都不理解為何要用命來賭,我們一定要追究責任,就是為何可以在沒有驗測清楚之前,要叫這麼多人上班。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華明:這麼新的大樓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細菌呢?因為以往我們知道在很多年工廠的水塔、冷氣水塔因為過濾不好,很多污水積聚,但是這麼新的大樓會有這個問題,我想這是大家關注的要點。

著名節目主持人兼評論家陶傑認為,今次事件直接與整個建築群趕工倉促啟用有關。

香港評論家陶傑:它為了遷就9月份香港新的立法會年度,再加上中國領導人來剪綵,所以針對香港特區政府曾班子他們這一群官僚,他們非得要在期限以前做好這份工作……這完全跟倉促上馬和政績面子有關。

陶傑認為,今次事件是國際大醜聞,也暴露出港府缺乏危機管理的能力。他批評港府效仿大陸官僚惡習,缺乏自主意識。

香港評論家陶傑:它一下子有這麼多錢,它要弄一下手上的權,來給自己買一件好看的玩具。這些新的建築物,它後面沒有實在的政績來支持,是一種很不成熟的政治行為。……因為你問溫家寶,他也知道這種面子工程、政績工程,在中國大陸遍地開花,也會造成很多問題,他也不說,結果香港卻學了大陸不好的地方,學到這種揮霍,所以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香港評論家陶傑:加上它要模仿央視反映出一種心理,沒有高度自治意志的能力。……你把政府總部蓋在軍營的隔壁,解放軍營的隔壁,它本身就有像徵意義,這個就是說大家捆綁起來是一家人,它本身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這就證明了曾蔭權這個人政治觸覺是很有問題。

退伍軍人症桿菌感染事件不斷擴大,港府星期五(7日)公布,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私人洗手間也發現退伍軍人症桿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