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家看台灣大選 中國民主示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9日訊】新聞焦點回到台灣。2012台灣大選將近,不只是台灣民眾關心,也引起海外人士高度關注,大陸旅美政論家曹長青,7號在高雄觀察南部地方選情,曹長青表示,台灣選情反映出的民主價值與制度,也將是未來中國大陸的最佳典範。

6號,長期關心台灣問題的大陸旅美政論家曹長青,特地為觀選,從美國飛抵台灣,第一站選擇高雄,曹長青表示,台灣選舉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並不是選舉結果的輸、贏,而是台灣選舉的方式與制度,以及候選人以民為主的謙卑態度,帶給中國民眾很大的啟示。

旅美政論家 曹長青 :「中國大陸背景的人出來,來到台灣看到滿街的競選旗幟,滿街喊的當選,也就是台語說的當選,這個誰當選還不重要,是這個制度在當選,這個民主的制度,給中國人樹立了一個榜樣,我覺得這個給人很強的印象,尤其候選人不管藍的、綠的,都要到各界去拜票,請你賜給我一票,這個拜字、這個賜字,給中國人一個啟示,為什麼?人民是主人呢!是不是,你不做好,沒有好的政見,我這一票都不給你。」

曹長青說,兩岸問題不是統獨問題,而是民主與專制兩種價值的對比。

旅美政論家 曹長青:「今天說台海兩岸是什麼問題?就是一個專制嘛,專制什麼代表性就是清算,台灣是民主嘛,民主代表性就是當選,那今天哪一個價值應該統一中國呢?應該以當選的價值, 不久前我聽到一個上海企業家,跟我說能不能讓台灣來統一中國,讓台灣的當選來統一中國,其實這個代表很多中國人的心聲。」

台灣大選進入倒數時刻,候選人請託民眾的畫面,透過現代傳媒,將訊息傳播到對岸,讓中國人再次深刻看見台灣民主點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施怡君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