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龍的奧秘 東西方不同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9日訊】龍年就要來臨,在中華民族中,龍有著尊貴、吉祥的含意,不過,在西方人眼裡,卻是邪惡的象徵,今年,適逢龍年,科博館也推出龍的相關展覽,究竟這條龍還有哪些不同解讀,帶您了解。

破牆而出的祥龍,為展覽拉開序幕。中華五千年來,龍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像是歷朝歷代的天子,也把它視為尊貴的象徵。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東方的龍一直是神聖而珍貴的象徵,我們看到這些做為天子的這些代表性的人物,都是以龍床、龍杯、龍椅、龍袍來代表的。」

不過,被東方視為神聖又尊貴的龍,在西方世界裡,卻有著邪惡的意涵。

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龍在中華文化裡是非常重要而尊貴的象徵。可是相反的是,西方文化裡面所謂的龍,就是邪惡的象徵了。因為西方的龍,是短脖子的、大身體的、會噴火的。」

策展人 陳雲龍:「在這個展覽當中,可以發現很多,大家好像都略知一二這些龍的故事;但是卻有一些說不清楚的部分,在這個展覽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也有科學家表示,用自然天象的角度來看,不排除龍捲風也是龍的一種表現形式,現場除了這些影像資料,還有互動式的虛擬龍袍,以及吸管龍的製作教學,透過不同的方式,讓民眾更容易了解,龍的神話與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世明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