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指責美亞太戰略 中美對抗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0日訊】美國歐巴馬政府宣布將美軍戰略重點向亞太地區轉移,引起中共外交部和媒體強烈反應,連日來高調指責美國的新軍事戰略瞄準中國和伊朗。亞太地區關於領土主權的紛爭和衝突一直持續不斷,美國強調美軍戰略轉移是為了維護亞太的安全與繁榮。

美國國防部1月5號公布新的國防戰略報告,把重點轉向亞太地區,並表示在財政緊縮背景下需要更謹慎的使用武力和制定適中的外交政策目標。

報告指出,美國必須有效反制中國、伊朗的反介入能力。中國的「反介入」通常是指以反艦導彈攻擊美國航空母艦,阻止美國介入台海或南海衝突。報告還提到了伊朗和朝鮮的核威脅。

英國BBC指出,這是冷戰後美國最大的戰略調整。美國在戰略報告中重新定義中國威脅,等於在亞太地區吹響了集結號,擺明著把中國作為最重要的敵人之一,讓其他亞太國家看著辦。

程曉農:「中國確確實實在亞太地區表現出了一種軍事上的對外擴張的態勢,就是中國不斷的擴大海軍,特別是開始引入航空母艦,誰都知道航空母艦是一種進攻性的海軍武器,並不是防守性的。另外,中國在戰略導彈的部署上,也在不斷的試驗怎麼樣能夠對美國構成威脅,同時中國也在太空和美國進行爭奪。」

《人民日報》7號發表海軍少將楊毅的文章,楊毅指責美國是亞太安全的「麻煩製造者」。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美國重返亞洲遏制中共的擴張。而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端,歷史久遠,不是近期才有的。

時事評論員 文昭:「其實你看到的都是在意料之中的,包括它的一些媒體作一些指責性的評論。中國大陸它和周邊國家有直接的領土主權的糾紛,比如說跟日本有釣魚島和東海的主權糾紛,跟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在南海的主權糾紛。」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鑒於中國將南海、台海、東海等領土爭端,視為本國勢力範圍內的事務,反對外部力量介入,因此未來中美在亞太地區衝突的風險會增加。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 辜學武:「包括南海問題比如說,很多小國都不希望再按照中國的方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把它推向未來。所以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面,美國亞太戰略調整把重心轉向亞洲地區,會加劇中美之間未來衝突風險的程度,尤其是在台灣海峽地區,但現在比較明確的是在南海地區。」

英國《衛報》評論指出,中美在21世紀冷戰不是不可避免的,不過,對民主、開放、價值、宗教信仰等價值觀的根本差異,加上政治和經濟上的競爭,或許最終 會影響雙方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常春 李元翰 李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