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大普查 有苦有樂有竅門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統計動物的數量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年伊始,倫敦動物園的工作人員,頂著嚴寒的天氣,開始進行年度動物大盤點。不論是大型猛獸,還是小昆蟲都必須一一登錄,現在就讓我們到倫敦動物園去看看這項辛苦卻有趣,而且充滿著智慧的「動物大普查」吧。

去動物園統計動物的數量,聽起來是一件好玩又輕鬆的事,可是,如果讓您盤點將近兩萬隻動物,恐怕您就要舉雙手投降了。

倫敦動物園裡,目前飼養著752種,總共約有18499只動物。如果要把它們重新清點一遍,可不是個小工程,倫敦動物園為了宣傳這個活動,特別邀請媒體跟蹤拍攝,一展管理人員的數動物技巧。

我們先從企鵝大清查開始吧。動物園去年新造了一個圈養池,企鵝活動空間加大了不少。這些頑皮的小傢伙,一會兒在水邊溜躂,一會兒跳到假山上歇腳,一會兒又鑽進水中嬉戲,偏偏它們的長相又差不多,如果一般人來數,恐怕早就看花了眼。

對此,飼養員有妙招。他一邊丟出小魚,吸引企鵝來搶食,一邊拿著清單寫數量,有時則隔著透明玻璃,計算水裏悠遊自在的企鵝。可是這不會重復嗎?

企鵝飼養員華爾斯(Adrian Walls):這些企鵝有時候真的很難統計,幸運的是我們跟它們朝夕相處,認識每只企鵝,它們的個性我們一清二楚,也知道它們會到哪邊玩兒,所以計算起來很容易。

倫敦動物園每年都要花好幾個星期,清查動物數量。一名飼養員說,陸龜、駱駝、老虎、獅子這些動物都好算,最麻煩的就是一堆蟲子,這些傢伙不聽指揮,亂跑亂竄,要計算清楚還真得有相當的耐性和技巧。

飼養員辛苦了一天,總共統計出64只企鵝、4只駱駝、7 只竹節蟲、11只狼蛛、15只狐獴和23只松鼠猴。

倫敦動物學會說,每個動物園要想獲得營運執照,就必須要做年度動物盤點,因為他們不僅要知道有多少動物,而且還要知道都有甚麼動物。然後把這些信息傳輸入到全球動物數據庫裡,用來管理世界各地動物園的瀕危物種育種工作。

新唐人記者賴瑞、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