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論港泛民初選民意要普選特首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香港泛民主派行政長官初選落下帷幕,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以大約六比四的比例擊敗民主民生協進會前主席馮檢基。有學者認為,今次投票率遠超預期,反映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習副教授馬岳表示,以泛民有限的資源和短暫的宣傳時間來看,有逾3萬市民參與公投也算成績不錯,而選舉結果更多是反映兩個政黨的動員能力、民望和支持度。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今次有一個意義就是說,確立一個機制,而這個機制證明了應該是可行的,就是說可以用一個民間投票的方法來幫民主派不同的政團之間去選出一個他們共同推舉的候選人。我想這個其實對他們之後準備選舉是有一個積極意義的。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今次投票率遠遠超出預期,反映市民更希望親身參與選舉 。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相當的市民對這個小圈子選舉制度有反感,然後就參與了這個泛民的全民初選,藉著這個機會表達他們想每人一人可以有一票來決定行政長官的意願。

他認為勝出的何俊仁得票與對手差距不大,相信是一個警號,提醒他和民主黨反思。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檢討一下所謂選舉的策略,如果他純粹單一側重在政治議題、在其他的民生等等的議題,如果處理得不好,準備得不充足,我相信會有一定的選民對他們有一些異議在這裏。市民可能都希望你能夠全方位的,在其他方面都表現得比較好。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