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大鯨魚 綠黨盼改變立院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1日訊】2010年五都選舉,綠黨首次得票率超過2%,取回8成保證金,突破以往「交保證金有去無回」的窘境。2012年立委選舉,綠黨提名十席立委,希望挑戰拿 下5%政黨票的關卡。基於訴求非核家園的理念認同,民進黨在台北松山信義區並未提名參選,禮讓綠黨候選人潘翰聲。從參與環保運動到參選從政,潘翰聲希望在 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選戰中,改變立院生態。

在大黨夾擊下,以環保生態為核心價值的綠黨,提出政黨票和區域立委十席提名,希望延續五都選舉時突破2%的得票率,爭取更多選民支持,跨越不分區立委門 檻。

綠黨立委參選人 潘翰聲:「只要綠黨有三個國會議員成立一個黨團,那整個立法院的黑箱就會被攤開來,那黑箱攤開來之後,我相信對的事情不用表決,只要是全民覺得對的,只要 我們把資訊公開了,讓民眾來參與,那這個輿論的壓力,自然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好,就沒有人敢站在財團那一邊了。」

訴求非核家園理念相近,民進黨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的立委選舉並沒有提名候選人,禮讓綠黨潘翰聲,力抗國民黨的費鴻泰。但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選戰,仍然艱辛。

沒有財團奧援,潘翰聲靠的是一台太陽能宣傳車,在街頭開講;靠的是志工,幫忙發送政見宣傳;靠的是小額募款,一百、十塊的支持。但是,這場選舉,面對的挑戰,除了來自中間選民與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的協調,還有社運路線與政治路線的糾結。

綠黨立委參選人 潘翰聲:「要在理想跟現實之間搭一座橋,所以這座橋要怎搭起來,怎麼在選舉的方式,怎麼在未來我們問政的時候,能夠做到這些不同的一個折衝,我覺得都是非常大的一個政治的挑戰,不只是對我,也是對整個台灣的社會運動界。」

第八屆立委選舉,十一個政黨要爭取34席不分區席次,小黨求生存,實屬不容易,立法院的生態是否有可能出現改變,1月14日,就見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