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眾請願示威 地方人大「刁民論」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目前,中國大陸各地正在召開地方兩會。上海訪民向人大遞交千人簽名請願書,領頭人馮正虎被警方阻攔。而500多名退伍軍人也到深圳市府上訪,同樣遭到當局的打壓。此外,在佛山兩會南海區代表團的討論現場,人大代表方明提出的「刁民論」,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

上海市人大會議召開前夕,訪民前往請願,並遞交請願書。領頭人馮正虎一度被警方阻攔,當晚被傳訊達6個小時。馮正虎向《新唐人》表示,警察對他十分野蠻,在爭執的過程中他的手腳被扭傷。

馮正虎:「今天上午一出去,剛出門就受到我家門的保安警察的阻撓了,他們不讓我出去。他們也沒有講甚麼理由,就是不讓我出去,沒有任何理由不讓我出去,沒有任何合法的,我當然堅持自己的出行的私有權利。」

馮正虎指出,現在的人大代表都不是真正為百姓說話。

馮正虎:「﹙請願﹚引起當局的恐懼,恐懼在哪裏呢,因爲老百姓開始走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上去了,他們也學會了懂得甚麽是權力制衡權力的。現在是老百姓的維權意識越來越強,法制意識越來越強。應該說這些人大代表根本不稱職,中國人大代表他沒有工作時間,平時你找不到他的。」

500多名退役軍人9號也到廣東深圳市信訪辦示威,要求當局解決他們的生活待遇問題。但當局沒有人出面回應。隨後,他們向正在舉行「兩會」的市政府進發,試圖闖入「兩會」會場。他們高舉標語牌,並高呼「打倒腐敗!打倒貪官!落實中央軍轉政策!維權就是維穩!」等口號。警方阻止了遊行隊伍,雙方並沒有發生衝突。

廣東佛山也在召開兩會。南海區代表團的分組討論現場,人大代表方明口出驚人,她說:「百姓是教好的,不是養好的,就像溺愛的孩子不可能是孝子,溺愛的百姓也可能比較刁民。」

大陸媒體《信息時報》署名趙勇的評論指出,方明有自由言說的權利,但她的「刁民論」,實在令人有時空錯亂之感,不過,他發現,現在動輒稱百姓為「刁民」的官員不在少數。

網民「梧桐雙色」說,方明是否想一想,老百姓過的舒舒服服的時候,他們會是刁民嗎,老百姓和你家一樣有錢,得到應有的尊重,他們永遠不會是刁民。

馮正虎:「政府上的官員,他的觀念還沒轉變過來,應該說政府所有的官員都是納稅人養的,納稅人實際上就是老百姓,而長期以來我們總會官以爲是他給很多人幹了很多工作,他給很多人得到了甚麼好處。」

總部設在四川成都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向媒體表示,現在中國很多軍轉幹部上訪示威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很多退伍後到企業的人現在已經下崗,他們的工資很少,有些人僅僅依靠最低生活補貼維持生計。他們要求解決他們退役之後的經濟補償和待遇問題等等。但當局答應解決問題之後,問題一直沒有獲得解決,於是大家繼續前往當局請願。

新唐人記者常春、黎安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