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新書探原鄉 呼喚台灣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2日訊】以美學評論著稱的前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蔣勳,最近發表了新作品「少年台灣」。發表會上,他感嘆隨著經濟發展,台灣移民精神正在消失,因此希望藉由探索心靈原鄉,找回台灣的 生命力,同時也鼓勵年輕人多走出去,勇於冒險,感受台灣這片土地。

時而沉思、時而眼中透著興奮,蔣勳說,當和讀者分享故鄉記憶時,那種來自故鄉的感動共鳴,是他寫作這本新書最大的收穫。

作家 蔣勳:「每天在山上跑,然後一跳跳下去,踩了一腳都是蛇,就是他很多古坑的記憶會回來。IC產業的戰場上,打仗打得這麼成功的董事長,背後有一個古坑,那 個是他的生命力。」

相較於7、80年代許多中小企業在世界各地闖蕩,展現出的台灣生命力,蔣勳表示,現在年輕人失去了冒險精神,令他感到憂心。

作家 蔣勳:「他不敢冒險了,他總是要把東西都安排好他才敢出去。我想當初移民到這個島嶼的人,沒有人幫他安排好。」

蔣勳鼓勵年輕人多走出去,他在台灣旅行流浪中,看到不少感動的故事:有青年醫師自願在蘭嶼服務,也有許多年輕人自發連署捍衛台東的美麗海岸。

作家 蔣勳:「我覺得這個島嶼應該有一個被傳承的東西,是所有在土地裡最沉默的這批人,他們一直在做事情。」

寫下這些默默改變台灣的力量,蔣勳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也認為台灣應該有顆年輕的心。蔣勳希望,藉著文字能喚回都市人背後那個有個性、有特色的心靈原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千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