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倒計時 選民抉擇兩岸未來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在即,三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及所代表的藍綠橙陣營,正在做最後的衝刺。兩岸和美國學者專家指出,經濟與兩岸議題將是影響這次總統大選的關鍵因素,大選結果將顯示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選擇。

據統計,今年向台灣新聞局報名的有39國或地區的154家媒體及16家智庫,共607人來臺觀選。馬英九、蔡英文12號分別召開選前國際記者會,兩岸關係再度成為關注的焦點。

有媒體問到兩岸關係改善,大陸卻仍有上千顆飛彈對準台灣。馬英九表示,台灣絕大多數人都認同改善兩岸關係,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打仗﹔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都要付出高昂代價。

馬英九表示,目前看不出在他下一任有簽和平協議的機會,他連任後也沒有訪問中國的計劃。他的兩岸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

蔡英文的國際記者會,由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代為主持,蕭美琴重申「九二共識」不存在。國際媒體關切一旦蔡英文勝選,大陸採取強硬政策,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該如何應對?

蕭美琴:【錄音】「民進黨一直準備和中國大陸穩定交往,我們認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若勝選,也會積極把握每一個和中國大陸交流的機會。」

最新的民調顯示,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蔡英文表示,未來如果執政,民進黨一定會展現積極善意,盡力與中國大陸達成兩岸的諒解,確保兩岸關係穩定持續發展。

《美聯社》報導說,經過十幾年包括髮射導彈和譴責獨派政客的威脅後,中共近年來試圖利用貿易統戰影響台灣的選舉,報導指出,馬英九如果敗選,對於主張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胡錦濤將是一個打擊,會讓中共強硬派和軍方有機可乘。但是,北京擔心高調干預可能適得其反,因此這次很少出聲。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表示,美國的立場是支持維繫臺海和平穩定,無論馬英九或未來的蔡英文政府,誰能維繫臺海穩定,都會得到美國支持。

他12號說,北京官員去年曾表達,他們對一個中國原則,可以接受不同表述。

曾在北京外交部任職的時事評論家楊恆均表示,台灣這次大選的理性平和,讓大陸印象深刻。

楊恆均:【錄音】「這是很大的啟示,因為台灣經過了1996年大選到現在,這個選舉從當時的吵吵鬧鬧、引起的甚麼導彈啦,用統獨來作議題﹔到現在他們非常平穩,給我們的感覺真是波瀾不驚,包括3個候選人都非常理性,民眾也非常平和,這種民主給人感覺非常好。」

台灣《央廣》評論指出,兩岸之間歷經風雨,台灣選民經過無數選戰的洗禮,民主意念已更加深化,民眾將以自由意志投下手中的一票,選舉的結果掌握在台灣人民自己的手上。

新唐人記者常春 李元翰 蕭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