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瀋陽方圓大廈上「全球最醜」建築榜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瀋陽方圓大廈入選「全球最醜」的十大建築之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旗下的網站,公布這項評選結果後,在網上引發了廣泛關注。方圓大廈外型是中國的古錢幣「孔方兄」,網友表示,遠看不美,近看壓抑,意味金錢至上。而大陸學者認為,通過這個結果,正說明瞭大陸現在傳統文化遺失、中共官員文化低下、追求怪異的現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旗下的生活旅遊網站,選出全球十大最具爭議的建築物,朝鮮的柳京飯店、迪拜的阿特蘭蒂斯酒店、中國瀋陽的方圓大廈等榜上有名。

瀋陽方圓大廈位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地處瀋陽金融商貿開發區,由台灣李祖源建築事務所設計,共24層,正立面為中國「古錢幣」外形,是一座寫字樓。

組織評選的CNN生活旅遊網站認為,瀋陽方圓大廈試圖融合東西方風格,然而大廈的玻璃窗和混凝土基座卻顯得極不協調。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國現在的文化,多少年來缺少一種自由的空氣。文化水平很低下,低俗的東西很多。

孫文廣:「說明當前中國官場上,它這個腐敗,表現在方方面面。建築方面就是求大,求怪異,不是講究實用。那麼這樣就會出現這樣一個建築。而且這個建築就是一個銅錢,當中是方的,周圍是圓的。那就是向錢看,大陸很多官場就是這樣,平常就追求金錢第一。」

孫文廣教授指出,官員大量收上來的稅收,被他們講排場、蓋高樓的揮霍。官家富了,而一般的民眾卻窮了。

訪民張師君因為土地被強拆而連年上訪,他表示,11年了,政府一分錢都不給。

張師君:「上訪你到哪裏去,它一到開會軟禁、把你軟禁在家,軟禁到賓館,軟禁到郊區甚麼地方,像集中營一樣的,不讓你出去。」

另外,網路票選的第二屆「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比結果日前出爐,除了上海世博會中國館、西安新法門寺和央視大樓新樓,排名前三位以外,專門抄襲世界著名建築的江蘇江陰市「華西村」也榜上有名。網民嘲笑各地花錢興建的所謂「創意設計」,實際是不倫不類。

孫文廣:「他寧願把錢去建一個形象的工程,擺闊氣的,顯氣派的這麼一個工程,那麼又對一般貧苦的居民,對他們的生活視若罔聞,不去關注,不捨得拿出錢來去給他們改善生活,這是一種非常明顯的一種反差。」

世博中國館,榮膺網路票選的最醜陋建築之首,網民的評語是:交錯穿插像一堆柴,支了幾根棍子,有如方形鳥窩。排第二的西安新法門寺被指毫無佛門味道﹔第三的北京央視大樓新樓,被譏諷有如兩隻分開的腳,下面放個馬桶就更完美了!

新唐人記者唐睿,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