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家屬探視遭拒引輿論關注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新聞週刊(303)中國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已經失蹤了21個月,今年1月1日,他的家屬收到北京一家法院的正式裁決通知,得知他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和家人乘車前往探望,被監獄方拒絕。消息一出,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表示,監獄方面給出兩個理由不許探視,一是高智晟不滿三個月教育期,表現好才能與家人見面,再一個他本人不願見家屬。高智晟人在美國的妻子耿和認為,這都是中共的託詞。

耿和:「我們非常的氣憤,這在玩弄我們,已經21個月了,沒給我們一個消息,就是你們現在給了一個消息,我們去了,都是不讓看。」

高智晟家人探監受阻令外界懷疑,高智晟是否還活在人世。

耿和:「如果他們不讓家人看,證明了甚麼呢,就證明了之前的種種懷疑,種種推測,我們一直從網上得到的消息就是,他被酷刑折磨致死了。」「我們全家一直都堅持要看高智晟,活著見人,死著見屍!」

高智晟因為堅持免費為弱勢群體打官司,曾被評為中國十大優秀律師之一。他因為三次上書北京呼籲停止鎮壓法輪功,並透露大量中國司法當局在處理法輪功問題上的不當做法,而受到當局的打壓。2006年,他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3年徒刑,緩刑5年。2009年2月他被警方從家中帶走後,下落不明,直到2010年4月短暫露面,接受了美聯社專訪,揭露他在拘押期間受到的酷刑,不久後便人間蒸發將近21個月。去年12月16號,中共宣佈高智晟「多次嚴重違反緩刑規定」,重新收回監獄。

高智晟家人探監遭拒的消息,引起眾多海外媒體的關注,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BBC中文網、美國之音、德國之聲等都報導了這一消息。

有網友10號在推特上發貼,呼籲世界聚焦沙雅,讓監獄提供高智晟在獄中的證據,讓獄方允許家屬和高智晟通話,消除大家的疑慮。

高智晟的代理律師莫少平表示,入監教育沒有規定絕對不可以探視,另外,本人不想見家屬的說法也無法印證。

北京律師莫少平:「是不是有高智晟本人的親筆信函,或者你讓他通個電話等等這種方式,你讓他確認一下。因為現在親屬本身對你官方,對你監獄這方的說法呢是持懷疑態度的。你不能光你自己說『不願意見』,那到底是不是高智晟本人不願意見?或者是不是在一種非常自願的情況下說的『不願意見』?因為你怎麼來印證,你監獄方說的是屬實的?」

旅居美國的民運人士魏京生表示,高智晟是重點被打擊的人物,也因此國際上對中共的施壓相對重要。

魏京生:「如果沒有國際社會的關注,高智晟可能死無葬身之地了,如果沒有國際社會的關注,我想底下的執行人員也不會有那麼大的忌諱,因為反正將來不需要承擔責任的話,上面說甚麼就幹甚麼吧,正因為有國際社會的關注,將來有翻案的可能,所以下邊的人會很小心。」

目前高智義決定一個人留在沙雅,繼續和監獄進行交涉。高律師的妻子耿和在推特上說,高智義已經做好了要在沙雅過年的準備,請大家關注。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