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外媒關注大選 陸觀選團見證民主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新聞週刊(303)根據中華民國新聞局資料,這次總計有700多名外國媒體記者,來臺報導大選過程與結果,另外,多位學者與大陸民運人士也組成觀選團,見證華人民主的關鍵時刻。

2012台灣大選結束,全民用選票決定未來四年的國家領導人,國際也見證華人民主的關鍵時刻。

39國、154家媒體、700名外國記者大陣仗採訪。在2012年美、法、俄等國都面臨大選之際,台灣率先登上版面。

走在街頭,許多外國觀光客都說,來臺就是要看選舉的。

香港民眾:「我們香港人民不可以選自己的特首,所以來台灣也有其中一個目的就是來看選舉。」 「(香港政府)不理香港市民的想法,就是只顧一些共產黨、中央的想法,這是不好的。」

對許多國際觀選團與智庫學者來說,台灣大選能否排除中共介入,也是觀察重點。

國際觀選團團長穆考斯基(Frank Murkowski): 「觀選團希望每個人在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中,都有投給自己支持人選的權利,免於中共或其他形式的恫嚇。」

大選成為華人發燒話題,超過50名的大陸學者和海外民運人士的觀選團也在投票前一週來臺,14號受到臺大教授明居正與張清溪的邀請,討論如何從台灣民主經驗,看中國的未來。

2012,大選激情落幕,許多人士表示,將會再留一兩天,靜觀台灣社會的各方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