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將成立首個中藥顧問委員會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224)對加拿大中醫業者來說,1月12日是值得慶祝的一天。聯邦政府宣佈,將在本月底(2012年1月)正式成立中藥顧問委員會,聽取各界意見和建議,提供政府制定相關政策。

加拿大衛生部部長 麗安娜•阿盧卡克 (The Honourable Leona Aglukkaq, Minister of Health):「我很高興宣佈加拿大衛生部著手成立針對中藥的自然健康產品顧問委員會。」

這個中藥顧問委員會由中藥消費者、患者、醫務人員、學術界以及中藥商等組成,大約30名成員。衛生部將在1月底宣佈名單,2月份正式展開工作。每年2次在加拿大東西海岸進行諮詢。

加拿大衛生部部長麗安娜•阿盧卡克:「我們知道,越來越多加拿大人把中醫作為他們醫療健康的重要選擇。中藥的自然健康產品顧問委員會的工作,將增加政府對中醫藥的知識和理解。」

中醫業界認為這是中醫藥歸管路程上的一個里程碑。

多倫多中醫師李嘉:「在西方社會這是第一次,在聯邦衛生部裏有這麼一個專職的顧問委員會。所以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

多倫多中藥零售商翁志浩:「如果將來中醫有了立法,中藥可以在日後正式銷售的話,就有機會納入社會醫療保險,中醫藥行業就真正可以生存了。」

從去年3月,聯邦移民部長聽取中醫業者意見之後,聯邦衛生部又先後在東西海岸與業者舉行圓桌會議。

加拿大議會衛生事務秘書 科林•卡利 (Dr. Colin Carrie,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on Health):「傳統中藥非常有效,在其祛病健身功效的背後蘊含哲理,這是加拿大人尋求的。我們的目標以及中醫界的目標,都是要確保加拿大人使用安全的傳統中藥。」

目前有1400種中藥獲得批准在加拿大銷售使用。衛生部希望最終能夠建立一套有別於西藥的中藥檢測鑑定系統。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