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票數不如預期 陳菊道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5日訊】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的蔡英文最後以609萬票敗選,輸給馬總統將近80萬票,原本寄望南部大贏、北部小輸的目標,幾乎都沒達成,選舉結果不如預期,高雄市長陳菊親自說抱歉,但屏東縣長曹啟鴻說,是因為買票嚴重,以及過年前一個星期投票,造成投票率太低。

同樣是深深一鞠躬,感謝選民支持,但兩方陣營心情卻是大不相同,總統大選結果,馬總統以689萬票,贏了蔡英文的609萬票,雙方差距將近80萬票。

屏東縣長 曹啟鴻:

「投票率太低了,我到滿州(鄉)去,他告訴我說,可能不到六成。南部的投票率不高,這剛好是他們所設下的策略。在選前一個禮拜投票,我們並不是輸不起,是因為不公平的選舉,買票還是在盛行。」

南部執政縣長歸咎投票率太低,以區塊詳細分析,民進黨執政的雲嘉南,蔡英文總共拿下110萬票,馬總統有78 萬票,蔡英文贏32萬票,再往南的高雄屏東,蔡英文得到115萬票,比馬總統的94萬票,多出21萬,但距離選前民進黨設定的目標,還差太遠。

台南市長 賴清德:

「總統的選票不如預期,沒有辦法達到破2004年,陳水扁所贏的26萬票。」

高雄市長 陳菊:

「對蔡英文,未能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我們覺得有很大的遺憾。敗軍之將除了抱歉,我想還是抱歉,對不起。」

綠營執政縣市長各個臉色難看,因為南部票倉沒有大贏,北部也沒拉近差距,光是北北基,馬總統拿下230萬票,蔡英文只有172萬票,就落後58萬票。

喊出客家妹當總統的蔡英文,在桃竹苗客家大本營,也只攻下73萬票,還輸給馬總統40萬票,而原本寄望可以打平的中彰投,蔡英文卻以114萬票,落後馬總統的132萬票,足足有18萬的差距,而宜花東,蔡英文只在宜蘭領先,整個東部,馬總統總票數30萬,還是贏過蔡英文的21萬票。

黨內分析,北部選票沒開拓,是敗選的一大因素。

民進黨立委落選人 羅致政:

「若只是單純用空戰,或是所謂的媒體文宣的作法,可能還要做一個檢討,因為深耕基層,組織戰還是國民黨的強項,我想選舉永遠在靠一個空氣票,可能還是危險的。所以我認為,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還是需要積極的來經營整個地方,用長期的方式,來去爭取民眾的認同。」

大選落幕,檢討聲起,誰能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才能在民主的時代脫穎而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