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航母聚波斯灣 北京拒制裁伊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5日訊】來看我們今天的國際局勢深入報導。在美國財政部長出訪北京要求支持美國對伊朗進行新制裁,遭到中方拒絕後,美國繼而制裁中國一家國有能源貿易公司。在此之前,伊朗警告:如果石油出口遭到禁運,伊朗將封鎖重要輸油通道霍爾木茲海峽。目前,美國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罕見的集結在波斯灣,此刻的伊朗局勢,可以說是戰雲密佈。

儘管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伊朗停止鈾濃縮的決議案中,投了贊成票,但是,北京反對美國單方面對伊朗採取制裁,希望這些制裁不會影響到中國的利益。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北京反對美國制裁伊朗,還有更深的戰略考量。

夏明:【錄音】「中國顯然不願意幫助美國,因為中國跟伊朗是重要的戰略合作關係,因為它們面臨共同一個敵人,那就是美國。另一方面,因為中國現在確實是在過去的十幾年尋求國際能源的過程中,它想獲得更多的能源供應基地。」

在美國財長訪華沒取得成果之後,美國國務院12號宣布對中國「珠海振戎公司」實施制裁,指稱這家公司是伊朗最大的成品油貿易商,同時遭到制裁的還有新加坡和阿聯酋的兩家公司。

歐盟已就禁止進口伊朗石油達成原則性共識,韓國和日本擬將減少對伊朗石油的進口。不過,日本首相對美國財長表示,擔心美國制裁伊朗可能給日本和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

伊朗近來揚言,如果西方對伊朗石油禁運,伊朗將封鎖占全球石油運輸近40%的重要通道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最近舉行了大規模海上軍演,並試射了三枚巡航導彈。

美國警告說,美國絕不會容忍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美國國防部罕見宣佈,美國三個航母戰鬥群將聚集波斯灣,並有英、法、加拿大三國海軍配合部署。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警告,美國「真的有可能」攻擊伊朗。俄羅斯外交部11號表示,反對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中共外交部則表示,反對對伊朗動用武力。

夏明:【錄音】「如果伊朗膽敢切斷霍爾木茲海峽國際石油生命線的話,那我想美國恐怕一定會用武力來保護海峽運輸的自由暢通。如果伊朗它不走這一步,我覺得武力的可能性還不會急劇發生。」

隨著美伊危機升級,法國市場分析師發表報告指出,如果美歐對伊朗石油禁運,原油價格將由現在的114美元,可能升到每桶150美元;如果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報復,油價可能升到200美元一桶。

新唐人記者常春 李元翰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