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幼教不公將引發社會分裂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由於政府對學前教育投入太少,中國幼兒園“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嚴重,也導致收費亂象突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中國幼兒教育存在差別待遇政策和嚴重的不均衡發展,有權勢的進公辦幼兒園,沒錢沒勢只能進不合格的黑園,他認為,這種不公平的政策將引發社會分裂的嚴重後果。

2010年中國3∼6歲兒童毛入園率是56.6%,2011年的統計數據目前還沒有公布,不過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預測在60%左右,意味著仍然有40%的孩子無法入園。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幼兒園差別待遇政策呢,有權的進公辦幼兒園,有錢的進民辦幼兒園,沒權沒錢的進政府都不認可的黑園,造成社會進一步的分裂。對孩子的內心傷害是很大的,造成一些仇視,一輩子很難再消除。」

儲朝暉還表示,幼兒教育還存在嚴重的不均衡發展,公辦園和民辦園、示範園與一般園、發達地區幼兒園與不發達地區幼兒園還有很大的差異,這種差異更加劇了供需之間的矛盾。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大陸很多地方政府大力舉辦中心幼兒園,爺爺奶奶他本來在鄉村住在家裏,只有鄉辦的中心幼兒園,所以他要帶著孩子到鄉鎮裡面去租個房子,帶著孩子上幼兒園,生活也很不方便,生活成本也增加了。」

據了解,北京公辦幼兒園,一年贊助費要幾萬,禁止不了的原因是公立園太稀缺了。儲朝暉認為,政府應該保證一般家庭孩子能夠上幼兒園,私立幼兒園也應享受政府的財政資助。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