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誤闖桃花源 走訪漂流木打造出的村落庭園 |卓也小屋|民宿|美麗心台灣(13)

一般人造景都是以日式庭園或歐式庭園為主,然而甚麼是台式庭園?今天我們特地帶觀眾朋友造訪苗栗三義鄉一位民宿業者卓銘榜,有著農業和景觀設計背景的他,因為懷念小時候台灣農村生活的安定與溫暖,他是如何將竹子和漂流木運用在民宿的環境裡,將民宿的庭園造景創造出台灣閩南聚落的鄉村感覺。而且還將以前農村收藏稻穀的古亭畚變成睡鋪呢。

說起台灣苗栗縣三義鄉就令人聯想到木雕,而三義除了木雕業舉世聞名外,超人氣的舊山線鐵道勝興車站,在明治四十年設站時,是個小小的「十六份信號場」,不對外辦客運業務,只是個轉運站。昔日的三等站,卻成為今日懷舊的景點,假日遊客如潮,小站古樸風貌與現代身影交錯,產生另一種不協調的新風貌。山線的三義鄉,初期的客家移民主要來自廣東四縣,少部分是海陸地區,他們落腳在雙潭村、廣盛村、雙湖村一帶,直到現今, 因為閩南、客族群融合,因此客家人的蹤跡並不明顯。近幾年來,苗栗縣政府積極規劃三義雙潭村發展為休閒農業區,卻也吸引了原本在老家台中縣大安鄉開了一家景觀庭園餐廳的卓銘榜舉家遷移來此發展休閒農業,他是如何在異鄉開創另一項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