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溫家寶支持阿拉伯之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7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5號在出訪沙特阿拉伯時表示,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民變革訴求,作為中共高層,溫家寶這樣的談話,立即引起外界極大的關注。

15號,在與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赫桑奧盧(Ekmeleddin Ihsanoglu)會談時,溫家寶表示,中方「呼籲停止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支持有關國家人民的變革訴求。」他希望「並且相信地區國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

溫家寶的講話雖然簡短,但這是阿拉伯世界爆發「茉莉花革命」一年以來,中共官員唯一公開表達支持阿拉伯人民的變革訴求。

溫家寶這番言論是官話?還是真心話?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又包含著甚麼意思?引發各界極大的關注和解讀。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這不過是官話。

張偉國:「他現在是在國外訪問,那麼他的言行都是代表了中國政府的外交。因為阿拉伯已經變天了,新的政府中國還要打交道。如果不承認的話,就是意味著和這些新政府沒辦法建立正常關係。所以這個應該講是一種官話。」

溫家寶這次出訪沙特、阿聯酋、卡塔爾正好是西方國家加緊制裁伊朗的時刻, 伊朗目前是中國第三大原油供應國,僅次於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的數據,2010年,中國是伊朗石油最大的出口市場。

美國希望獲得中國支持,削減從伊朗購買石油,由於歐盟和其他國家也願意考慮大幅削減進口伊朗石油,如果中共還試圖保持與伊朗的關係,那麼就將處於與西方大多數大經濟體對抗的境地。因此,溫家寶這次訪問中東三國,也被看作是中共為解決能源供給而走的新布局。

《紐約時報》14號說,中共上週斷然拒絕參與美國發起的制裁伊朗行動,並要求就伊朗核計劃問題舉行更多談判。

夏明:「他講的,其它外國不要捲入,那麼也就是說他其實是針對美國的,針對西方國家,尤其是北約那個組織的。我覺得他第二個意思就在於,他是反對西方國家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干預,因為這個直接對中國形成一種威脅。」

夏明教授分析,溫家寶還想暗示,中共當局有能力解決國內社會矛盾。但卡扎菲和穆巴拉克,以及敘利亞目前的情況已經證明,獨裁政權無法解決問題。

夏明:「中國目前,我們看到烏坎也死了人,西藏這邊的藏人,過去一年就有16起自焚事件現在已經發生了。溫家寶他如果要向國際社會表明,或者如果能夠說服國際社會,中國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話,那麼我想首先這些悲劇,這些自焚悲劇,和這些殺人的悲劇,那麼首先就應該制止。我覺得這一點恐怕是最關鍵的。」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