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豬膽肝 傳承百年家鄉年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8日訊】就要過年了,客家人有一道傳統的豬膽肝佳餚,常常是在外工作的遊子最懷念味道,帶您來到屏東,在屏東內埔老街賣了40年豬膽肝的李呂春阿婆,傳承家族百年製作豬膽肝的方法,做出風味獨具,鹹嫩回甘的豬膽肝,是客家人的送禮首選。

趁著冬日的暖陽,80歲的李呂春阿婆,不斷翻動著等著晒乾的豬膽肝。

豬膽肝製作人 李呂春:

「你看好漂亮,這個就是已曬乾的(記者:好像我們在吃的烏魚子喔),哦!好香喔!。」

豬膽肝最佳的製作月份是在10月到12月,氣侯不能太熱太溼,而且要選用上等粉肝曬乾後,用鹽巴塗抹放入甕中醃製,再經過陽光曝曬後,就大功告成了。

豬膽肝製作人 李呂春:

「這豬膽肝很好吃,做信用的,沒有放藥醃製,也不放防腐劑。」

民眾:「聽人家講這裡賣的很好吃,過年和過節都會來買。」

內埔陽濟院老街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金月:

「客家人就是勤儉嘛,以前的人有這個豬膽肝來吃,就非常的高興,又下飯和下酒菜,過年客家人把它當作很珍貴的禮品會送給親戚朋友。」

客家媳婦 黃清美:「豬膽肝就是我們過年客家人每一個都會用到,最傳統的方法就是用蒸的,還可以用爆的,有人用炒高麗菜和還有炒飯。」

傳統的好味道,雖然讓老一輩的人懷念,但也面臨新世代的飲食習慣改變和製作技法傳承的問題。

內埔陽濟院老街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金月:

「李呂春大姐她也很擔心傳承的問題,因為年輕一代都不喜歡這種純手工的客家食品,因為它的製作過程很繁瑣,要傳給年輕人真的是有困難。」

真材實料純手工,目前正夯,但能不能留住統傳的好味道,考驗年輕一代的耐力與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