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以賺錢為目的 中國醫藥費快速上漲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中國「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持續困擾著老百姓,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玲認為,中國醫療體系缺乏管理監督,醫改三年,醫保的投入又刺激了醫療費用的上漲,醫院以賺錢為目的更造成醫藥費用快速上漲。

據了解,中國醫改三年,但有的藥品的利潤甚至超過販毒,現在大醫院的收入每年都以25%左右的速度增長。 指出,因為公立醫院改革滯後,醫保投的錢又刺激了費用的上漲。

李玲:「管理監督體系沒有建立起來,現在可能最缺乏的是管理和監督體制的改革,醫改三年不光沒形成合力,它互相之間還成為了阻力。醫保的覆蓋率,報銷的比例都是大幅度在上升,醫院要賺錢的呀!醫院看的越多能從醫保裡面得到的錢就越多!費用在快速的上漲。」

李玲還認為,中國的衛生領域嚴重市場失靈,只有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才是醫改的真正保證。

李玲:「如果醫院的醫生都要掙錢,病人不就成了砧板上的肉了嘛?醫生要掙錢的你是控制不了費用。政府要保證醫生的體面的生活,然後你讓他去給老百姓懸壺濟世,我們現在不是這樣的。」

據報導,2007年中國醫療總費用是1萬億元,2010年中國醫療總費用已經到了2萬億元,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的增長速度大大高於個人可支配收入的增長速度,造成了「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