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微博」 抵制網路實名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1日訊】中共當局去年年底推行網路實名登記以來,對於網民和專家提出的一系列問題,始終迴避。日前,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官員為實名制辯護,網民也再度表達強烈不滿,並退出配合中共的微博網站。而國際媒體,則是普遍認為,網路實名制,是中共當局控制言論自由的最新舉措。

中共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18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微博用戶急劇增加,去年7月高速鐵路事故發生之後,微博顯示出了社會輿論的力量,他強調,當局要進一步推進微博實名登記制。

《美國之音》報導,許多中國網民和國際媒體普遍認為,中共當局顯然是懼怕互聯網給中國公眾提供一種獨立於當局控制的信息渠道,害怕中國公眾要求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發言人蒲 飛:「實名制它並不能保證冒名的事情出現,除非你一對一的去審核,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它只是要求你提供一個身份證號碼和真名,有些人肯定會利用這個規則上的漏洞,甚至一些專門機關也會將一些異議人士的真實身份和姓名拿去註冊,最後達到一個構陷的目地。」

「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表示,很多朋友都退出了微博。

趙連海:「這種實名制的推廣,我個人來看是不利於社會的進步,只會單方面對政府這一方有利,實際上對整個社會包括使用者,都是不利的。很多網友實際上就是因為在網路上被官方知道了使用者的信息,而去被談話,甚至最後以語言來治罪。所以在實名制這個問題上,更多公民應該去抵制它,不應該讓這個事情進行下去。」

趙連海說,新浪始終屏蔽結實寶寶的相關信息。因此對於新浪配合當局,趙連海表示不能容忍。

新唐人記者 唐睿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