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協助遣送盧旺達種族滅絕罪嫌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訊】加拿大政府星期一(1月23日)遣返涉嫌在1990年代犯下煽動謀殺、滅絕和種族滅絕罪的盧旺達男子。

歷經16年的訴訟之後,加拿大司法部麗莎‧馬扎德(Lisa Maziade)宣佈結束穆堅賽拉遣返訴訟,將他遣送回盧旺達。

加拿大司法部麗莎‧馬扎德:「(加拿大)高等法院沒有司法管轄權,所以高等法院將不再受理這起訴訟。」

萊昂‧穆堅賽拉和家人住在魁北克。他花了數年時間,在加拿大各級法院間爭取不被遣返,最終還是失敗。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斯特凡‧馬勒帕特(Stephane Malepart)說:「穆堅賽拉必須在自己的國家面對司法。」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斯特凡‧馬勒帕特:「加拿大驅逐某人出境,是讓他在自己的國家面臨公平正義。」

加拿大最高法院2005年裁定,穆堅賽拉1992年在盧旺達的一次演講中,煽動胡圖族(Hutus)人殺害圖西族(Tutsis)人,他當時說圖西族人像蟑螂一樣,應該被滅絕。

穆堅賽拉涉嫌犯下煽動謀殺、滅絕和種族滅絕罪,盧旺達方面表示,在他的共謀煽動下,於1994年造成上萬名圖西人在大屠殺中死亡。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