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下暗河湧動 科學家欲揭秘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由智利和巴西的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表示,在南極冰層下流動著一個龐大的暗河系統,相當驚人。

正是南半球的夏季,在靠近南極圈的地方,很多冰川已經完全融化,露出一塊塊黑色的土地。就是在這片在酷夏依然冰封的世界,來自巴西和智利的聯合科學家團隊,發現了冰蓋下,讓人震驚的龐大的暗河系統。

從南極點,沿84度緯度線,向北走1千公里(620英里),聯盟冰川(Union glacier)下流動的液態水來到了地表,然而這些水並不是在這裡生成的。

智利冰川學家 理查德•加納:“我們在海拔七、八百米的地區發現了流動的水,那兒的溫度通常是零下15到20攝氏度(5到負5華氏度),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研究團隊對這些暗流是從甚麼時間開始形成的,以及怎麼形成的,還存在很多未解之謎。他們認為這跟當前的氣候變化有關係。

現在他們在距離南極點670公里(415英里)處,設立了一個自動監測站,隨時向他們發送包括溫度、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等數據,他們還在南極各處取回冰層樣本,來研究過去300年來,南極的氣候變化。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