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情勢緊張 人權報告批駁引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8日訊】2012年剛過去不到一個月,大陸四川藏區已陸續發生多起軍警暴力鎮壓藏民的事件。有網友爆料,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26號在甘孜康定,親自指揮對藏胞的鎮壓。而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近日發佈的人權報告,則是批評了中共在藏區的人權壓制。

據報導,四川甘孜已經被當局封鎖,網路和電話被切斷。同時,當局向當地派駐大批警力,民眾被限制自由出行。眾多網友在通往藏區的路上看到大量武警車隊、軍車、裝甲車、防暴車等,成都、德陽、綿陽的武警、特警都出動支援。

《法新社》記者的車輛在離爐霍三百公里的路上被警方攔截。而離爐霍六百公里的成都藏區,警方也加強了戒備,三步一崗,五部一哨,《法新社》記者一到藏區就立即被十多名警察圍住,並被告知禁止拍照,禁止採訪。

另外,拉薩網友報料,拉薩接近戒嚴,軍隊在布達拉宮門口集結。藏胞被警告,房頂若不插中共國旗要罰款600元。

與此同時,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1月22號發表了審查全球人權狀況的《全球年度報告(2012年)》。照例,它對包括中國在內的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了分析。

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6號立即跟進反駁。

《人民日報》駁斥美國「人權觀察」組織是「有選擇的開展工作,採取雙重標準,缺乏政治中立,而且用人失察,方法有失嚴謹。」等。並且要求這個組織「對自己也應該有一個清楚的觀察」。

武漢《中國人權觀察》通訊創辦人秦永敏向《新唐人》表示,「人權觀察」的年度報告內容與《人民日報》談「人權觀察」的情況是兩件事,不應該混在一起。

《中國人權觀察》通訊創辦人秦永敏:「關於人權觀察或其他NGO是不是存在這樣一些問題,這是兩碼事情,和人權組織他們批評別人的錯誤、指出別人的問題,是兩碼事情。那麼對人權組織本身存在的問題,我們當然…社會輿論也應該進行監督和批評。《人民日報》作為一個政府機構,去批評美國的人權組織,它是不是也像美國的人權組織一樣,批評自己的政府呢?」

另外,「四川大學」西部開發研究院教授楊明洪,也撰文反駁「人權觀察」的報告。《報告》指責中共政權把所有牧民和游牧民遷至他處的作法違反人權,而楊明洪反駁說,西藏當局將當地80%以上的農牧民遷入固定的住房,是所謂「改善農牧民群眾居住條件」。

出版歷史專著《1959:拉薩》的美國華裔學者李江琳,從2004年開始致力於西藏問題研究。她表示,西藏牧民被中共的「安居工程」定居下來之後,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她懷疑有多少藏民是自願「被安居」的?

西藏問題專家 李江琳:「藏人也告訴我,離開了草原、離開了他的神山、離開了他的聖湖,他就失去了他的靈魂,這是一個很悲哀的事情。但是對這些牧民的生計應該怎麼辦...可是我也不認為,強行讓牧民定居之後,定居在一個他們並不想要去的地方,這並不是一個辦法。」

秦永敏也表示,中共強姦了西藏的傳統文化。

秦永敏:「當局還經常對他們的藏族人民,包括那些喇嘛們搞政治學習,對他們進行洗腦,這樣的話,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原有的文化傳統不僅被中斷了,而且被強姦了,在這種情況下,他會感到幸福?還是會感到痛苦呢? 」

秦永敏認為,人權組織是社會的良心,如果沒有他們,很多國家社會的問題就沒辦法發現。他說,人權組織是社會問題的X光機。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周平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