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初選獲勝 何俊仁倡公義參選特首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新闻周刊(305)今年3月26日,香港將進行被稱為"小圈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新一屆的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主派上月在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取得佳績後,本月8日舉行行政長官初選,是民間首次透過一人一票選出代表參選特首的創舉。在資源短缺,僅有港幣50萬元活動費用和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全港有超過3萬人投票,遠遠出乎泛民的預料。泛民明知不可勝而仍然銳意參選特首,其意義如何,大家一起到香港看看。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民主民生協進會前主席馮檢基,去年先後以不同方式宣佈正式參與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將要挑戰唐英年及梁振英等建制派參選人。何俊仁選擇在一家茶餐廳召開記者會,他以奶茶比喻市民的普遍喜好與價值,強調特首候選人應聆聽市民的心聲。

香港民主黨參選人何俊仁:我希望這些候選人不要高高在上,不要只是向著有權勢的北京的最高領導,或者香港的大商家、大財團,來爭取他們的接受。……我的參與就是要確保任何的候選人是要面對市民。

他其後公布參選政綱,以「公義香港,理想生活,向霸權宣戰」作為競選口號。

香港民主黨參選人何俊仁:今日的香港,政府無道,公義旁落,財團壟斷。為此,我們不得不向反民主的政治霸權宣戰,向貪得無厭的地產霸權宣戰,向壟斷市場、謀取暴利的專營事業、金融霸權宣戰。

馮檢基則選擇在中環碼頭宣佈參選,影射香港繁榮的背後,還有基層及貧富懸殊等問題。他以「香港要公道」作為競選口號。

香港民協參選人馮檢基:今天我站在香港的心臟地帶,中環,目的只有一個,我們要為香港討回公道。我們要為這些生活,為中環價值之下的香港人發聲,我宣佈參與香港2012年行政長官的選舉。

二位參選人除了在街頭拉票宣傳,並分別在1月3日和7日進行了二場電視辯論。兩人都主張公平公義與社會道德,並表明與建制派參選人不同之處。

香港民主黨參選人何俊仁:我們要看他們(建制派參選人)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有沒有基本的道德倫理和道德勇氣,講香港人的話甚至向權勢說不。

香港民協參選人馮檢基:大市場小政府這個要隨曾先生的下臺同時撕掉它,我們要的是先參與後退出,逐步逐步的將我們的產業擺上我們城市國際都會裏。

在最後一場論壇,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成員到場,抗議民主黨和民協參加小圈子選舉。其中人民力量更聲言動員干擾泛民初選投票站。

1月8日,泛民主派舉行特首初選投票,兩位參選人一早在灣仔啟動初選,呼籲市民踴躍投票,抗衡小圈子選舉及爭取民主普選。

香港民主黨參選人何俊仁:挑戰小圈子選舉這種反民主、不公義的制度,我們希望大家市民要爭取每個機會站出來,表達這種強烈的不滿。……要逼出民主,這是我們今次最重要的目標。

香港民協參選人馮檢基:越多人出來投票,可以告訴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聽,我們香港市民要求有普選特首。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到場支持。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目前大家都很了解這是一個小圈子選舉,但是我本人認為有些參與總好過袖手旁觀,特別如果能夠引進一些民主的成分。

多個投票站都有不少市民排隊投票。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成員也在一些投票站杯葛初選,抗議泛民參與小圈子選舉。

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可以拿著身份證到全港74個投票站選出心目中的人選,投票時間由上午的10點到晚上7點結束。

泛民初選籌委會當晚8點公布結果,有3萬3千多人投票。

泛民初選籌委會召集人鄭宇碩:正式宣佈我們今年泛民特首初選得勝者是何俊仁議員。

勝出的何俊仁首先感謝市民出來投票,強調今次是泛民一個歷史性的成功,一旦正式競逐特首,二位建制派的參選人將無法再迴避政綱辯論。

香港民主黨參選人何俊仁:我強調一點,緊接而來的辯論是大是大非的辯論,牽扯到基本價值觀的辯論,牽扯到治港理念的辯論,牽扯到怎麼推動香港的民主、維護我們基本的人權自由、鞏固我們的法治、捍衛我們的高度自治、縮窄貧富懸殊、消除貧窮以及打擊霸權。

有學者認為,今次投票率遠超預期,反映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相當的市民對這個小圈子選舉制度有反感,然後就參與了這個泛民的全民初選,藉著這個機會表達他們想每人一人可以有一票來決定行政長官的意願。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今次有一個意義就是說,確立一個機制,而這個機制證明了應該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