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污染威脅未除 柳州政府誤導民眾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近日,廣西龍江受到鎘污染的江水順流而下,進入柳州市的柳江河,造成當地飲水污染嚴重。市民為避風險,大量搶購瓶裝水。但兩天後,當地環保局宣稱飲水沒有問題,從而平息搶購風。實際上,柳州市飲水鎘污染威脅並未解除。

據新華網1月29日15點報導,造成龍江鎘污染事件的污染團前鋒於29號上午進入柳州水源保護地。在柳州市上游56公里的糯米灘電站,測得鎘濃度超標約7倍。因為主要污染團還在柳江上游的龍江河段,柳州市區飲用水仍面臨威脅。

但是,柳州南城百貨綜合商場的營業員告訴本臺記者,當地政府宣佈,經過測試,柳州飲水已經安全了,所以民眾搶購瓶裝水的情況只持續了27-28號兩天。

柳州南城百貨綜合商場營業員:「政府跟相應的媒體都已經公布出來了,我們的水沒有超標了,所有的自來水都是合格的,所以市民也沒有必要到我們這一塊去購買水了。」

1月15日,廣西河池市龍江出現大量死魚,發現龍江水體鎘濃度嚴重超標,當地及下游沿岸城市飲水安全遭受嚴重威脅。連日來,地方政府採用放水稀釋,往江中投放大量石灰和氯化物,企圖降低鎘濃度。污染源至今尚未查清。

南寧市民:「加速所謂的經濟發展,不顧環境,破壞環境造成的。他搞這個建設,甚麽騰飛啊,趕超世界一流,不顧老百姓的生活狀況、環境了,從中央到地方都有環保局,這環保局幹啥的,這老百姓這個生活,說句實在話,這個社會沒甚麼指望了。」

據專家介紹,鎘在化工、核工業和染料等行業中用途廣泛。但鎘可經呼吸道和消化道進入人體,會引起重金屬中毒,對腎臟和肝臟造成危害。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鎘可引起急性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