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銳減 中國民工收假面臨裁員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中國新年假期剛剛結束,數百萬民工長途跋涉回南方工作。不過,受到外銷訂單減少,景氣不像從前,許多民工不是遭到解僱,就是考慮要回家鄉。

年假結束,數百萬的中國民工回到南方打拼。不過受到地方政府債臺高築、外銷訂單急遽減少,以及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曾經是製造業中心的中國南方,這裡的許多工廠現在都面臨了生存危機,許多民工發現,榮景不在。

來自北方甘肅、26歲的馬強軍(音譯Ma Qiangjun)說,上海物價太高,負擔不了,他打算離開上海回家鄉。

【甘肅民工 馬強軍】:”在這邊消費太高了。說不好你一個月拿個三四千、四五千,你現在房租、生活費都這麼高,剩下就沒有。”

對於沒有其他選擇的民工,如江蘇的韓冬青(音譯Han Dongqing)就回到原單位--上海俊樂製冷自控元件有限公司。

不過,老闆張人俊並說,從去年下旬開始,歐美的訂單就少了8%,公司為了減少支出,可能會裁員。

【上海俊樂製冷自控元件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人俊】:”我覺得我工廠的員工不少。根據現在的實際情況,現在的形勢從去年的下半年開始,比以前兩年都差一點,業務量少一點,就顯得工人就有點多。”

去年十二月,中國的出口增長掉到兩年來的最低點。

根據萬寶盛華集團(ManpowerGroup)預測,今年中國的淨就業率與去年的37%成長相比,將有大幅度的下降。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