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奧運海報講述歷史變遷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第30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於2012年7月27號在英國倫敦舉行。現在,那兒正在展出過去100年來奧運會的海報招貼畫,試圖用這種方式,告訴人們百年來奧運會走過的歷史。

在距離2012年夏季奧運還有190多天之際,倫敦金絲雀碼頭開始展出過去一百年來,歷屆奧運會的海報。

跟現代奧運會海報不同,100年前的海報主角,大多是寫實的藝術模型。例如,191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第5屆奧運會海報,展現的是男運動員的力與美;1916年,德國柏林奧運會海報,一名男子瀟灑地駕馭著飛馳的奔馬,透露著豪氣和彪悍。不過那一年,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奧運會被迫取消。

金絲雀碼頭髮言人麥克杜格爾(HAMISH MCDOUGALL)介紹,海報沁透著當時的文化、政治和信仰等各種社會因素。

金絲雀碼頭髮言人麥克杜格爾:「1920和30年代,有很多真正吸引人的例子,從不同的政治態度,到民族的多樣性,講述了一個歷史故事。」

到了1950年代,海報的風格開始轉變,在傳統之上,添加了帝國的元素。例如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在地標性建筑勃蘭登堡門之上,是頭戴橄欖枝的運動員。到了1948年,設計上一脈相承的倫敦奧運海報,鐵餅投手背後,變成了西敏寺和大本鐘,這是當時英國王室的像征之一;而1956年的墨爾本奧運會更是簡約中,彰顯王室的地位。

1968年墨西哥奧運招貼畫中,一種渴望自由的聲音呼之慾出。1964年第一場亞洲奧運會-東京奧運的招貼畫,則用拚搏場面表達欣欣向榮的日本社會。

在這些海報裡,波普藝術的鼻祖沃荷(Andy Warhol)、里奇特斯坦(Roy Lichtenstein)、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作品,引人注意。作為漫畫家,他們為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和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設計的海報,充滿卡通味道的豐富想像。(show 13 ~ show 19)

從70年代開始,海報更注重藝術潮流,而到了現代,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裡,奧運的海報也透著濃濃的商業味兒。

新唐人記者任浩、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