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115元? 明年元旦實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31日訊】不只歐債美債問題衝擊台灣經濟,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問題,也是重要焦點,勞委會承諾,將在今年第3季開會討論調漲基本工資,時薪有可能從現行103元調高到115元以上,預計明年元旦實施,不過還是有不少民眾和勞團提出批評。

飲料店的計時工讀生一大早就開始忙碌,每天工作6到8小時,光是手搖飲料就上看200杯,雖然如此賣命 時薪卻只有103元,現在又聽到勞委會打算明年才要調高到115元,工讀生清一色說太慢了。

工讀生 阿延:

「要早一點調,因為現在物價還滿高的,其實薪資永遠趕不上物價的水準。」

工讀生 小茹:

「正職的話可能還OK,對打工族可能太少。」

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 林進勇:

「我們都覺得時機太晚了,造成時薪的勞工有很大的受損。」

多數民眾勞團認為,馬政府雖然在選前把調高基本工資當作連任政見,但像這樣時薪「慢慢漲」根本跟不上物價腳步。

不過為了兌現承諾,勞委會打算在今年第3季開會討論過後,將基本工資時薪調高到115元以上,明年元旦施行後,預計將有30萬人可以受惠,但月薪的調幅有可能會原地踏步,甚至只有微調。

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 林進勇:

「以內政部貧窮線的公布,我們還是主張,月薪最少還是要23,459元。」

勞團不諱言,現行基本工資的時薪和月薪都明顯偏低,如果以主計處所公布的,去年1月到11月的薪資調查來看,加入物價因素的考量後,經常性薪資只有3萬4,396元,跟前年相比僅增加37元,水準倒退13年。

該怎麼改善,恐怕是現階段馬政府拼經濟的首要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