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首次選舉 真假民主待觀察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因為集體維權反腐敗而名聲大噪的廣東烏坎村,2月1號由村民投票選舉村民選舉委員會。這是去年烏坎抗爭後,四十年來爭取到的首次民間「選舉」,受到海外的高度關注。不過,整個選舉究竟透明度有多高?是否實現了「真民主」? 還是受到了不少人的質疑。

在明媚的陽光下,6000多位烏坎村民懷著期盼,湧入了一所學校,投票選舉一個獨立的選舉委員會,以此來監督二月上旬舉行的村民代表大會選舉,以及三月初的村委會選舉。

村民志願者表示,這次選舉村民選委會很重要,這樣才能保證將來的村委會選舉能公平。

去年在警方拘押期間離奇死亡的村民維權代表薛錦波的女兒薛建宛(音譯,原名:Xue Jianwan),在紀念碑前看望了父親後,也參加了投票。提起慘死的父親,薛建宛聲淚俱下,「這是我父親本來就希望的,我們只是想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完成他的遺願。」

雖然如此,有不少村民沒有拿到選民登記卡,也就意謂著他們沒辦法投票,一些憤怒的村民為此同選舉官員發生了衝突。

除此之外,除了新一村設有秘密寫票箱,其他六個村的投票點還是由政府設置,有村民對這次投票感到猜疑和不安。

烏坎村村民:「我擔心,投票被操縱,被別有用心的人用來選出我們不信任的人。」

投票期間,有數十位穿綠制服的警察守在這所學校的入口處,附近還有幾輛警車。

外國媒體對烏坎的選舉有許多的報導與分析,而中國國內媒體雖然也有報導,但大多放在不顯眼的位置,並且報導的口徑一致。

其中比較令人擔憂的是,三個星期前到烏坎村觀察當地事態發展的獨立媒體人、前央視編導張曉輝幾天來下落不明,網友們擔心他可能「被失蹤」。

投票結果預計星期四會公布,烏坎村的民主試驗能進展到多遠,後續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