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情懷眷戀真情 嘉市眷村文物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日訊】製作人王偉忠,取材自從小生長的嘉義「建國二村」,做出了膾炙人口的舞台劇《寶島一村》,現在眷村拆遷到嘉義市經國新城後,居民保存的許多眷村文物,現在正在嘉義市博物館展出,除了緬懷時代軌跡,也讓大家了解早年眷村的艱苦生活,互助合作、團結和諧的傳統精神。

眷村社區關懷營造協會理事長 宋燕生:「當時來臺灣時有一句口號,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很不幸的,我們反攻無望。」

隨著時間推移,環境改變,政府的大陸政策也跟著調整,但留在眷村裡的「反共大陸,解救同胞」的標語,仍然勾起無限回憶。

眷村文化工作者 陳小鯨:「我們建國二村的一個飛行英雄,他叫黃晞晟上校,黃上校告訴我們,他說:我們用我們的生命,用我們的青春,用我們家人的擔心,來捍衛這一片國土,沒有哪一個人是不愛台灣的。」

文物展中,大家津津樂道的是空軍英雄歐陽漪棻,在一場空戰中打下中共兩架米格15飛機,立下輝煌的彪炳戰功。

眷村文化工作者 陳小鯨:「民國45年的時候,他們在臺海的上空巡弋,就發現到有中共的戰機凌空,所以他率著他的僚儕,用這個跟他們纏鬥,他個人在當時的空戰當中,一個人打下了兩架米格15戰機,獲得了先總統所特頒的青天白日勳章給他獎勵,因此他也是我們村子裡面的大英雄。」

眷村,是大時代裡,在台灣生出的一朵朵小秋海棠,飄洋過海,到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空軍眷屬 崔玉群 :「我先生在空軍四大隊做分隊長,民國37年從北京坐飛機到嘉義(空軍)基地,我住在建國二村二區,那時候生活很清苦,我就去學洋裁,學了洋裁,我回來就開個服裝店,做了十年,為了孩子讀書。」

空軍子弟 李榮華:「我父親是空軍的士官長,他是在最後的時候,共產黨已經打到機場了,所以他最後一批坐上飛機逃跑的,差一點沒有離開大陸,來不了臺灣。」

嘉義市長 黃敏惠:「我感覺很感動,我覺得要跟大家講,你來看不是只有眷村的文化,其實也是,我們早期臺灣的生活,我們的文化都是一樣。」

正如眷村合唱團所唱的,心之所在即是故鄉 ,對曾經生活在眷村的居民來說,走進這個文物展,也是一種回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