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劍獅 台南安平的守護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日訊】每個人對故鄉,可能都有一些特別的記憶,跟著我們的鏡頭我們帶您到文化古都台南。 八卦鏡、石敢當,是一般常見的避邪物,而在台南安平的避邪物則是劍獅。看似平凡的裝飾品,卻蘊含著典故,帶您去台南安平,認識劍獅。

在台南安平地區,有些住戶的門簷上掛著口中啣著劍的獅頭圖騰,稱為劍獅。懸掛劍獅的習俗是從何而來呢?

台南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

「鄭成功到台灣來,趕走荷蘭人他的部隊,裡面就有所謂的盾牌,以及到後來清朝的水師,駐紮台灣的時候,都拿著盾牌,那盾牌上面就會畫一個獅子的頭在那邊,因為獅子是百獸之王,有嚇阻的作用,掛在外面,然後把劍插在它嘴巴的地方,這是劍獅的由來。」

再仔細瞧瞧劍獅口中的劍,有的在左邊,有的在右邊,有的還啣了兩把劍!

台南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

「以這一隻劍獅來講,面向著效忠街,剛好是路沖的意思,所以它在它的右手邊,劍把的地方在右手邊代表著避邪,如果是在左手邊就是祈福,如果雙劍代表避邪跟祈福都有。」

穿梭在安平小巷中的遊客們,也被各式各樣的劍獅所吸引。

遊客:

「劍獅在這邊是還滿有名的。」

遊客:

「會覺得它的眼神有殺氣,可以鎮煞避邪。」

遊覽安平古堡、延平老街的同時,不妨順道尋找劍獅蹤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蘇木白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