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刀要實名 北京被批搞鬧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3日訊】在中國大陸,老百姓買菜刀也需要出示身份證。這一「維穩」新招雖然被批為「庸人自擾」,當局仍舊是繼續推行。最近,北京市也開始實行「菜刀實名制」,讓顧客和商家都深受困擾。

根據北京警方的要求,北京大型商店出售刀具的櫃檯,要在明顯位置貼上一份通知,要求顧客,在店內購買所有刀具需要出示身份證進行登記。通知還說,嚴禁賣給行為異常、精神異常的人和未成年人,如有上述人員購買刀具需要立即上報派出所。另外,對購買管制刀具的單位也要實名登記。

這一規定一經曝光,引來媒體和民眾的質疑和批評。

《長江網》報導認為,這是警方推卸責任的懶人做法,無異於庸人自擾。 《世華財訊》則報導指出,「菜刀實名」只是給好人添麻煩,勞民傷財;實際上,最需要實名的是官員財產,應該讓各種黑色、灰色收入實名曝光。

有網民發問:北京到底在怕啥?國家有的是槍,難道還怕老百姓一把菜刀嗎?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義工 蒲飛:「我覺得它就是當局對民眾進行恐嚇的一個鬧劇。它又反映了,中共當局對民眾的一貫敵視和警惕,中共當局從來不認為民眾和它們是朋友,而是一種對立的關係。」

一位受訪大陸民眾也對記者表示,這說明當局現在已經非常恐慌。

大陸民眾:「 我認為就是,它自己的執政不得人心。其實人家買刀也未必都要怎麼樣,它可能就是擔心自己執政的失敗,就是草木皆兵。」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種「實名制」盛行:手機實名制、火車票實名制、網絡實名制、菜刀實名制、自行車實名制、微博實名制等等。

去年(2011年)年底,福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作出規定,購買緊急避孕藥必須要實名登記,一時傳為笑談。而2011年3月,福州大學實行「戀愛實名制登記」,要求學生填寫「戀愛調查表」,更是讓人無法接受。

現在,北京市的買刀實名制也給商家帶來困擾,警方要求,商家必須把擺放刀具的貨架鎖上,顧客不能觸碰刀具。為避免麻煩,有的商家甚至乾脆不再出售刀具。

但也有商家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超市店員:「據我所看,好像大家都能買,而且好像沒有身份證也行。但是你要是按照嚴格的來說,我們這的要求就是這樣的。」

早在08年奧運期間,北京當局就曾規定菜刀、水果刀必須實名購買,並不得向可疑人員出售。去年十一期間,當局也曾頒布「禁刀令」。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謙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