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火旁龍 熱鬧踩街鬧元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5日訊】正月十五慶元宵,苗栗的火旁龍系列活動週六(4號)也舉辦了熱鬧的踩街活動,「火旁」龍在客家話的意思就是炸龍,相傳若將龍隊以鞭炮炸的越活躍,來年的運勢越興旺,現場煙硝瀰漫,人聲鼎沸,跟著鏡頭一起去感受「火旁」龍的樂趣。

苗栗的火旁龍活動即將開始,在記者身後已經聚集非常多的龍隊,他們必須扛起將近三十公斤重的龍頭,遊行兩公里遠,接受兩旁民眾的炮炸洗禮。

舞龍翻騰在煙硝瀰漫的街道上,龍隊賣力演出,民眾也炸的相當起勁。

苗栗縣民俗體育委員會總幹事 廖金文:

「透過這種舞龍、炸龍的活動,來帶起我們人跟龍之間,一種親密的關係。那間接也是保衛我們的鄉里,或是聯絡鄰里之間的感情。」

遊客:

「因為我出外工作,回來支持苗栗,就滿熱鬧、多才多藝。」

客家舞龍的造型也相當特別,超大的龍頭加上捲曲的龍尾,客家先民 把「龍」定位在人與神之間,請「神龍」來凡間作客,可以去煞賜福。

苗栗縣民俗體育委員會總幹事 廖金文:

「龍在舞動的時候,如果有一個聲光效果,炸的聲音跟煙霧,龍看起來更神猛,更威武,而且把髒東西趕走。」

遊客:

「愈火旁愈旺,苗栗的習俗就是火旁龍,越炸越旺,煙越多越好。」

遊客:

「(準備)兩尾龍,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我們每年都來踩街。」

各個民俗團隊跟著龍隊走,舞龍愈火旁愈旺,也象徵前往光明大道,帶來平安吉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