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留美領館24時 分析指「保命」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9號晚證實,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並表示當局正在進行調查。有分析指出,王立軍了解薄熙來的鬥爭手段,投靠美國領館是把事搞大來保命。

就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一事,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號上午回應媒體記者時稱,這是「孤立事件」。

時事評論員橫河:「孤立的事件,這個說法其實是一個託辭。王立軍在重慶出名,就是因為跟薄熙來兩個人一起打黑,又打了前任兩個總書記的人馬;(他們)只要找到藉口,還是會去整薄熙來的。而整王立軍動起來是最方便的;很可能薄熙來就想用這種方式,就把這個最大的一個證人給消滅掉了。中共用黑打的方式打黑,為了政治不擇手段,到最後一有事情,他一定會互相咬。」

當晚崔天凱進一步證實,北京當局正對王立軍當時滯留1天後離開進行調查。這使得中美雙方說法首次基本釐清。

《新唐人》評論員文昭分析,直轄市重慶是省級單位,王立軍是在任的副部級官員,長期在政法系統工作,應當清楚美領館接受叛逃高官將是非常嚴重的外交事件,接受庇護他的可能性不高。

《新唐人》評論員文昭:「推測主要還是因為他跟薄熙來翻臉想尋求保護。華盛頓和北京那邊就這個事情應該有一個非常密切的聯繫,所以這24小時之內他們可能是達成了一定的默契,或者是基本的共識;但是如果知道他獲得庇護的可能性並不大,那我想他應該不是空手去的,應該會有一些東西交到美領館。」

上週四,重慶當局宣佈王立軍不再兼任公安局長,以副市長身份分管科教及工商事務,已引起外界揣測。6號即發生王立軍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