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客家日 悠閒熱鬧過天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1日訊】客家的天穿日活動,來源於古時候女媧補天的神話,每年黃曆正月20日為全國客家天穿日。101年全國客家日,在苗栗縣銅鑼客家大院(桐花樂活公園)舉行天穿日活動,讓大家一起感受客家的傳統文化。

以最傳統的客家祭天儀式,為苗栗天穿日開幕。

民眾:

「正月20日就是天穿日,大家要拜天神,祈求不要下雨,如果下雨,這一年之內就會有天災。」

客家人天穿日用傳統米食「甜粄(年糕)」祭天拜神,因為女媧用甜粄補天,讓民眾可以過好日子,而人民為了感謝女媧而流傳這樣的故事,活動中透過舞蹈來呈現女媧補天的故事,讓民眾更加了解天穿日的由來。

舞蹈老師 傅玉琴:

「天穿日本身有個女媧的典故,從女媧的典故,讓客家人在這一天覺得,真的要把手上的工作放下來好好的補身養息,在這一天大家除了補身養息之外,也可以聯絡一下大家的感情。」

舞蹈學生:

「因為我以前都不知道天穿日,(這個舞蹈)很像真實的火水神在打仗,讓我感覺像真實的天穿日。」

民眾:

「(為什麼要吃甜粄?),因為要補天穿,補天、補天穿。」

全國客家天穿日,今年天穿日主題訂為節約、環保、愛地球,現場也透過環保DIY童玩,讓民眾喚起兒時回憶,也希望後人藉由女媧補天的故事,更愛惜地球及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