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決制裁敘利亞遭譴責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新聞週刊(306)2月4日,聯合國安理會對譴責敘利亞草案舉行投票,要求統治者阿薩德下臺,敘利亞當局停止鎮壓。13個安理會成員國投票支持這一決議,俄羅斯和中國對此投了否決票,讓各國震驚,遭到多方譴責。

敘利亞自去年3月爆發民眾抗議以來,已經有5千多人死亡,其中包括400多名兒童。聯合國安理會4號晚間,對制裁敘利亞政府屠殺抗議民眾的提案進行投票,提案支持阿盟的和平方案,要求阿薩德下臺、政府撤軍、幫助敘利亞向民主轉變。結果13票支持,俄羅斯作為阿薩德政府的同盟和武器供應國,對這個決議投了反對票,中共也隨機附和,致使決議案被否決。

中俄的否決遭到外界譴責。俄羅斯與中共的否決票,加劇了敘利亞當局對抗議民眾的鎮壓,敘利亞活動人士六號表示,當地情況非常嚴峻,敘利亞軍隊沒有預警就隨意發動攻擊。阿盟秘書長阿拉比(Nabil Elaraby)警告,敘利亞局勢已接近於內戰。反對派表示,過去一週,支持阿薩德的軍隊在數十位士兵逃跑後,再次攻擊霍姆斯市,有超過3百位平民在過程中遭到殺害。

去年10月份,中國和俄國也曾否決了聯合國的一項草案。這項草案表示,如果敘利亞不停止對平民的鎮壓,就將對其實施制裁。對於中俄的態度,其他安理會成員國代表表示不滿。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美國政府對此感到厭惡,兩個安理會成員國繼續阻止我們完成在此的目的,阻止我們解決敘利亞不斷深化的危機和對區域和平安全日益上升的威脅。幾個月來安理會被這兩個國家挾持, 這些個成員國只有空洞的論調,為的是各自的利益, 拖延和尋求擺脫任何迫使阿薩德改變方向的書面文字。”

突尼斯總理賈巴裡(Hammadi Jebali):“我要談的第二點是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權的過度使用,這是個被誤用的權利,無疑國際社會需要重新考慮決策方法。”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2月5號表示,中俄在安理會上演的是一場滑稽鬧劇,這兩個國家要為袒護大馬士革的暴政付全責。

希拉里•克林頓:“昨天在安理會上的投票就是一場鬧劇。這些不支持阿拉伯聯盟計劃的國家,要對保護兇殘的大馬士革政權負全責。很不幸,在安理會作了這麼多工作之後,結果是13票贊成,2票反對。13個國家支持阿盟的計劃。我們希望能夠(在敘利亞)開始政治變革。如果不這樣的話,我們很擔心會引起殘酷的內戰。”

二月六日,幾十名敘利亞示威者在中共駐利比亞大使館前抗議北京否決了安理會要求阿薩德下臺的決議,並向使館投擲石塊、雞蛋和西紅柿。示威者們揮舞著反對派旗幟,並打破了窗戶,往牆壁上塗鴉。

抗議者馬希爾:“中共和阿薩德的歹徒站在一起,反對敘利亞人民,敘利亞人民被屠殺。聯合國在哪兒?國際人權組織在哪兒?敘利亞人被中共的戰機和武器屠殺和轟炸。中共今天支持阿薩德政權,鎮壓敘利亞和平的抗議者。”

在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敘利亞領事館前也發生了抗議活動,類似的事件在俄羅斯駐貝魯特、堪培拉、倫敦、雅典、柏林等領館前也有發生。

在一片譴責聲中,中共 的喉舌媒體6號發表文章聲稱「要堅持和平對話解決問題」。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中共不是真正為了敘利亞人民著想,而是擔 心自己的獨裁政權在茉莉花革命的浪潮中瓦解。

夏明:「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現在搖搖慾墜,顯然它是茉莉花革命的一個重要的一個接軌,所以對中國 (中共)來說,中東國家發生茉莉花革命對中國的震撼也非常大,如果茉莉花革命會不斷的繼續開花、繼續結果,更多的國家在茉莉花中變成民主化,那麼顯然對中 國(中共)的壓力會更大。」

《希望之聲電臺》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的價值觀和敘利亞當局的價值觀是一脈相承的。

《希望之聲電臺》評論員藍述:“一看到敍利亞大小城鎮上,血淋淋的躺在街上的民眾屍體,就不難想起89年,天安門和長安街上的血淋淋的鏡頭,它是一脈相承的。”

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八號表示,國際社會不能做沉默的旁觀者,必須髮出強烈的信息,支持敘利亞人民。

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如果安理會不能做到這一點,當然作為敘利亞的鄰國、土耳其和阿盟會共同採取新的舉措,支持敘利亞人民。”

達武特奧盧表示,土耳其計劃“以最快的速度”聯合地區勢力和世界上的主要國家,對敘利亞危機進行國際干預。法國和美國也在考慮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支持行動。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