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香港上演 自由民主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新聞週刊(306)將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非暴力對抗軍政府事跡搬上螢幕的電影《The Lady》(翁山蘇姬),剛剛在香港隆重上映。執導該片的法國著名導演洛比桑(Luc Besson)和女主角楊紫瓊偕同來港,除了出席首映禮外,並參加了一連串活動,與市民分享他們拍片的感受。一起來看看。

導演洛比桑花了3年的時間蒐集資料,力求真實地把翁山蘇姬的故事呈現於觀眾眼前。在記者會上,他談到拍攝拍該片的啟發,並建議三位香港特首參選人都應該來看一看。

法國導演洛比桑:「這位女性真是位了不起的人,是位既了不起又美麗的人,30年來一直為她的國家爭取民主,不需武器,實在令人讚歎。因此,無論你來自甚麼黨派,看過這部兩小時的電影后也要記住,老實說,她為我帶來……我不是亞洲人,不是緬甸人,我讀過劇本後,與這個人會面後,對我的人生很有啟迪,因為你會更快樂,你會覺得那是個活生生的人。因此,這三位候選人應該暫時忘記選舉,只是作為一個人,去看看這位很棒的女性。」

對緬甸和中國大陸當局禁止該片上演及傳播訊息,洛比桑表示,不介意有人在緬甸、北朝鮮等專制國家流傳這部影片的盜版。

法國導演洛比桑:「我甚至願意免費在緬甸的戲院放映電影,但這部電影在緬甸被禁。我希望終有一日,他們能允許這部電影上映,因為這部電影呈現了很多緬甸人的事跡,圍繞她與身邊的人的故事,是一部關於緬甸人的精彩電影,不是關於政府,而是人民。我想任何緬甸人也會對電影感到自豪。」

飾演翁山蘇姬的國際華裔巨星楊紫瓊認為,翁山蘇姬不僅僅是緬甸人的英雄。

國際華裔女星楊紫瓊:「她是全世界任何人在這裏爭取民主,她都是他們的英雄,所以自己有一個壓力,就是你一定要肯定,你帶出的信息,你對她的尊重、對她的愛,觀眾要能夠感受得到。」

楊紫瓊其後分別出席浸會大學和中文大學講座,吸引許多大陸、香港甚至緬甸的留學生參加,她表示非常榮幸能飾演翁山蘇姬。

國際華裔女星楊紫瓊:「每一次我接一部電影的時候,我希望它可以帶來給我一個新的感受,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因為在走這條路的時候,我可以發現我怎麼樣做一個好人,怎麼樣可以多一些內心,怎麼樣可以不要這麼自私,精神其實是最重要的。」

楊紫瓊認為,最辛苦是拍攝前蒐集資料投入角色,並花了6個月的時間學習緬甸語,多位學生稱讚她將翁山蘇姬演繹的非常好。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我就非常的好奇,就是您怎樣將一種正氣、一種正義和善良,一種大氣大愛,帶到電影裏面去。」

國際華裔女星楊紫瓊:「一部很好電影的角色不僅是自己的努力,真的需要是一個很好的導演,很好的監製和很好的剪輯,很多的合作這是團隊合作,做一個演員就是自律的去做功課,以後就是在導演的手上。我演很多堅強女性的角色,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因為我覺得女人需要有這樣的平臺,我覺我演這樣比較好一點,也可能監製看到我,覺得我不像是一個太弱的一個女人,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可以讓女人得到一個很正面的訊息,我就喜歡做這件事。」

為了拍好這部電影,楊紫瓊曾親身拜訪翁山蘇姬,這次見面令她感受深刻。

國際華裔女星楊紫瓊:「她沒有給你感受到就是『我是翁山蘇姬 』,look at me like a……,你不會這樣的感受,你會覺得她真的就是為人們,所以我見到她的時候,我就覺得我真的很好運氣,因為見到一個很好的一個人,我希望就是在我們旁邊都可以多一點這樣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