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選出村代表 村民自主集會遭否決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2月11號,廣東汕尾烏坎村民進行了村代表和村民小組長的選舉,投票率超過80%,共產生107名村代表。但村民小組長因獲票沒過半數,將在下個月村委選舉中一併選出。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的壓力仍然在選舉中存在。

2月11號的選舉,是要產生107名村代表和7名村民小組長,組成烏坎的權力機構「村民代表會議」。

選舉會場有數十武警嚴加把守,部分選舉工作人員是來自鎮裡或市裡的幹部。有十幾家境內外媒體前來採訪。起初,當局不讓外來記者進入會場和主席臺,不允許採訪。在村民的抗議下,情況才有所改善。

村民朱健全表示,通過選舉,村民可以推選出自己信任的人來當村官。對村民小組長無人票數過半的問題,他說這是第一次選舉,參加的人又多,票源難免會分散。

朱健全:「烏坎村的人數比較多,票源分散一些是挺正常的事情。」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也表示,如果選舉中沒有破壞和違法的現象,這種票數未過半的現象是正常的。

孫文廣:「這種事情就往往是在那種沒有很明顯的『明星』似的人物、眾望所歸的一個人物,出來參選的人又很多,就會出現這種情況。」

唐荊陵表示,烏坎村民要維護住自己爭取到的民主權利,就要繼續保持自己抗爭的結構和力量,保持中外媒體的監察權力。否則,爭取到的民主權利也會逐漸喪失。

唐荊陵:「經過村民這種強有力的抗爭之後,當局又不得不作出讓步,不再進行那種明目張膽地破壞選舉的行為。」「中共當局對烏坎村民施加的壓力仍然存在的。」

據報導,此次選舉最大的訴求村民擁有「自主召集會議」的權力遭到否決,讓烏坎村委會成為村民自治組織的願望無法實現。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