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客家會舉辦天穿日慶典活動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228)「天穿日」來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來慶祝這個節日。澳洲昆士蘭客家會為宏揚這個有意義的民俗文化活動,特別舉辦天穿日慶典活動。

「煎甜粄助女媧補天」是客家人最傳統的天穿日習俗,二月十一日中午,昆士蘭客家會為了慶祝這個節日,在昆士蘭台灣中心,舉辦客家日慶典活動,客家會員以及貴賓大約兩百多位參加了此活動。

昆士蘭客家會長朱鳳蘭女士:「讓我們所有的鄉親能夠內聚以外,然後把我們客家文化,多元文化能夠展現出來。」

每逢農曆正月二十,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這一天「男不耕田、女不織布」,一起唱山歌慶祝,並且製作甜粄或炸年糕來祭天,蘊涵助女媧補天及大地休養生息之意。

中華民國行政院特別在2011年宣佈,把這個客家特有的「天穿日」訂為中華民國「全國客家日」。

客家人天生勤奮、善良,移居世界各地的客家人,都能融入當地社會。

臺北駐布里斯本經濟文化辦事處宋文城處長也藉機鼓勵大家:「落地生根,參加當地的社團活動,參加當地的主流社會,我想這才是我們的目地。』

已經移民澳洲27年,從事保險業與建材進口頗有成就的客家鄉親,徐誠光先生客氣的表示:「台灣鄉親在澳洲,已經開創出一個小天地出來。」

當天活動,除了品嚐客家美食,並舉辦猜燈謎、摸彩、花燈製作、唱客家歌謠、欣賞三腳採茶戲。

新唐人記者倪爾森、琳達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