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鑄劍大師陳天陽 藝術中心論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0日訊】刀、劍是一門結合科技、人文,源遠流長的工藝技術,嶺南派鑄劍大師陳天陽擅長以傳統古法鑄劍,搭配各種劍術,打造出獨一無二、人劍合一的作品,還多次獲得「民族工藝獎」。為紀念陳天陽逝世一週年,台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從2月17號起,展出陳天陽所鑄寶刀、寶劍共42把,展現中國的千百年刀劍傳承藝術。

櫥窗裡展示了12把寶刀,和30把寶劍,精緻又考究,這是台灣已故鑄劍大師陳天陽的作品,源於中國大陸嶺南鑄劍派的刀劍傳承。

第二代鑄劍傳人 陳嘉宏︰「作為一個鑄劍的傳人,最主要的是什麼,是他的修心,心修到靜,再慢慢鑄劍,不要急。」

這42把刀劍,都是陳天陽大師生前所鑄造的,不過,觀眾朋友知道怎麼區分刀和劍嗎?

第三代鑄劍傳人 陳重智︰「劍是開雙刃,刀是開單刃,以前是沒有刀劍之分的,只有開雙刃,開單刃這樣子在講而已,那刀不一定是彎的,三國以前,刀直式的。」

這一把「承天劍」,為紀念中華民國第1屆民選總統而鑄造的,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第二代鑄劍傳人 陳嘉宏︰「鑄這把劍(承天劍)的意思是,要順應民心、造福民眾,福、祿、壽的圖案代表吉祥,也紀念我們台灣真不簡單的第一次的民選。」

刀者道也,劍者檢也,陳天陽鑄造刀劍講究人劍合一,重視習武修身。

第三代鑄劍傳人 陳重智︰「我們做人就要學刀劍一樣,學劍之檢也,檢點自己的行為,如何去教誨他人,學刀之道也,做人處世之道理,要明是非、知禮義。」

台中市副市長 蔡炳坤︰「人劍是合一的,一個人的精神,他的意志,他對於一個時代的看法等等,都融入到他的劍裡面去了,所以今天所展出的四十二件,我想每一件都有它的歷史它的意義。」

立法委員 紀國棟︰「很祥和的感覺。」

古人習武,常與刀劍相配,通過欣賞千百年刀劍傳承藝術,領會文武合一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