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2月19日)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6)(2012年2月19日):一個中國,兩種林旋風。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美國刮起一股林旋風,在亞裔,尤其是華人社會,林旋風刮遍全球,就是習近平訪美都自歎不如。這股林旋風就是美國職業籃球,也就是NBA 歷史上第一位華裔球員林書豪,美聯社稱他是NBA 最令人驚訝的故事;彭博通訊社說林書豪已經是NBA最著名的球員;時代雜誌網站的標題是:刮起林旋風;林書豪的照片登在運動畫刊封面,配以標題:一鳴驚人;紐約時報的標題是:最佳禮物。林書豪在尼克隊穿的17號運動服供不應求,網路商店業務增加三百倍。美國各大電視臺晚間新聞都幾次三番報導林書豪不鳴則以,一鳴驚人的奇跡;臺北大大小小的報刊雜誌和媒體更是成篇累牘的報導。林書豪的奇蹟也真是名符其實的奇蹟,他在中學就打的一手好籃球,以運動專長申請長春藤名校,他最想去的斯坦福和加州洛杉磯分校都不要他,只有哈佛和布朗大學錄取了他,但沒有獎學金。2010年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後,NBA 選秀竟然沒有一個隊選他,結果他跟加州奧克蘭武士隊簽署了兩年的合同。要知道,長春藤名校畢業生進 NBA 的少之又少,哈佛畢業生更是鳳毛麟角,上一次NBA 有哈佛畢業生是在1954年。作為第一位 NBA 華裔球員,林書豪馬上成為華人球迷的明星,特別是在華人眾多的三藩市,擁有廣大的華人粉絲,第一次上場就贏得雷鳴般的掌聲,每次拿到球都會迎來不斷的喝采。儘管如此,林書豪在武士隊只是座冷板凳的,去年12月中,他被轉到休士頓火箭隊,還是坐冷板凳,兩場比賽一共上場七分鐘的時間;12月底,林書豪被轉到紐約尼克隊,同樣是坐冷板凳的命運,23場比賽一共上場55分鐘。林書豪職業轉機也該是命運的安排,雖然他是控球後衛,但只是替補,不過尼克隊的後衛受傷無法比賽,教練決定在把林書豪轉賣給其他球隊之前給他一次機會,這一次機會讓林書豪一鳴驚人,2月4號的比賽,林書豪拿下25分,五個籃板球,七次助攻,幫助尼克打敗新澤西網隊;在接下來對猶他爵士隊時,他第一次沒有坐冷板凳,拿下28分,八次助攻;2月10日跟洛杉磯湖人隊的比賽中,他更是拿下38分,七次助攻,超過胡人的科比。他不坐冷板凳的頭三場比賽共得89分,頭四場比賽共得109分,是NBA歷史上的最高記錄,這個星期二,他更是在最後半秒鐘一個三分球打敗多倫多恐龍隊,林旋風席捲全球,就是在客場都受到球迷的歡呼。短短兩個星期之內,醜小鴨變鳳凰,戲劇性的一鳴驚人,毫無疑問的,林書豪成為全球華人的驕傲。有意思的是,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的反應象溫吞水一般,連西方媒體都覺得納悶。其實也沒什麼納悶的,第一,林書豪的父母來自臺灣;第二,林書豪是虔誠的教徒,一再稱自己的成功仰賴神的祝福。這跟中共一點關係都沒有,自然也就溫吞水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