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曲家 鄉土情懷化為室內樂譜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賴德和、蕭泰然、郭芝苑、陳泗治,四位台灣資深的作曲人,在台灣音樂中心的推動下,讓濃厚的鄉土風格作品,有機會出書成冊,內容還以中英文對照,介紹作者與曲目,希望透過這八首室內樂作品,為台灣留下在地的,專屬樂章。

低著頭,專注聆聽,大提琴與鋼琴所交織出的旋律,是台灣作曲家賴德和,1996年的作品「悲歌」,散發著一股,淡淡的哀愁。

台灣作曲家賴德和:「一種離開親人,或者是生離死別,大概這樣的一個,悲傷的情緒。」

小提琴家蘇顯達,透過琴聲,詮釋台灣作曲家蕭泰然,1978年的作品「出外人」,而被譽為最後浪漫主義鋼琴詩人的他,在1980年,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在戒嚴時期,被列入黑名單,直到15年後,才解除。

北藝大音樂學研究所所長蘇顯達:「很長的一段時間他是,沒有回到台灣來,所以他藉由創作的,這樣的一種動力,等於是對台灣的這塊土地的一種,一種心情,把它反應在他的譜曲當中。」

賴德和、蕭泰然、郭芝苑、陳泗治,四位台灣資深的作曲家,在台灣音樂中心的推動下,讓濃厚的鄉土風格,化為室內樂譜的紙上音符。

出版總編輯顏綠芬教授:「比如說,我們唱的可能比較高,他用大提琴那種聲音比較低,就轉換成器樂曲的意思,那這個是外國人做不出來的。」

臺傳藝總處籌備處代理主任陳兆虎:「讓這個教育推廣,比較容易,而且我們選的,大概十分鐘左右的,一個曲子。」

代表二十世紀的四位作曲家,精選的八首室內樂作品,為台灣留下在地的專屬樂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