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選戰亂象頻生 涉中共權鬥失控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新聞週刊(308)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將於3月25日投票,這場由北京操控、只得1,200人有權投票的小圈子選舉,歷屆都是順著北京的指揮棒穩步進行。然而今屆卻出現兩名建制派參選人梁振英與唐英年和惡鬥,被輿論形容為豬狼之爭。兩大陣營互揭黑材料,爆出一單接一單醜聞,最近更有其他建制派人物宣佈染指選舉,令局勢更加混亂。我們一起到香港看看。

香港特首參選人(建制派)唐英年:“做男人要有膊頭,做公職就要有腰骨。如果有違規建築我會認,我也會將其儘快糾正。”

2月13日,唐英年被傳媒揭發在九龍塘約道7號大宅違規建築地庫。隔日回答傳媒的追問時,他仍堅稱不知地庫面積,又說自已居住的約道 5號A沒有地下酒窖,但是事實上是5號A與7號相連的二個住宅。

15日,有傳媒取得該大宅的地庫草圖,所謂唐宅“地下皇宮”的規模正式曝光,引起全城嘩然。眼見事態嚴重,唐英年當晚答應翌日讓屋宇署人員進入大宅內視察。

事件鬧大後,大批傳媒連日來守候在唐家大宅外,並出動大型的吊臂車拍攝。16日整個白天,大宅外擾攘不停。唐英年終於在晚間偕同妻子會見傳媒,承認5號大宅內確有僭建地庫,但卻將責任推卸給妻子,夫妻兩人並就事件向市民道歉。

香港特首參選人(建制派)唐英年:“在這裏我再一次因僭建和今次處理不善向公眾表示衷心的致歉。”

由感情缺失到違建醜聞,唐英年的誠信瀕臨破產。在民間一片要求其退選的呼聲中,他突然提前在 20日遞交379張選委提名,正式報名參選行政長官選舉,引來全城憤怒。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特首候選人等紛紛譴責唐英年參選是厚顏無恥的表現,凸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性。

香港特首候選人(泛民主派)何俊仁:“整件事在建制派中我相信會有很多背後的角力,會有很多背後的安排,也會有很多在中聯辦發生,這些都不為外界所知……現在完全是一套黑箱作業的遊戲,完全是背後是受支配和受壟斷,這就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現在唐英年在誠信破產之下,還好意思恃著自己有阿爺(中共)撐腰,所以仍厚顏無恥的遞表。”

有學者認為,唐不顧民眾對基本道德的要求,強行參選,對社會有很壞的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整個制度不是以道德考慮為主,而是以如何維護現實的建制為主,這對於年青人和整個制度來講,都不能樹立基本的價值觀念,對於民間道德基本的底線破壞很大……,就不是我們所講的香港的核心價值,而是另一套東西植入香港社會。”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唐英年還可以當選的話,這像徵甚麼呢?就是整個制度和操控制度的人的道德水平很低。”

也有學者認為,即使唐英年獲北京支持當選特首,未來5年的管治都會困難重重。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如果是一人一票普選,以現在唐英年醜聞的嚴重程度,當選機會近乎等於零。始終現在選舉由中央(中共政權)說了算,如果支持都會當選,但對他未來5年的管治會付出很大代價。

至於一直被外界質疑共黨身份的另一名建制派參選人梁振英,也在瞞報利益事件未水落石出的情況下,23日以293張選委提名報名參選。隔日港府以公眾利益為由,公開2002年西九規劃比賽部分文件,證明梁振英曾多次投票支持漏報利益關係的楊經文作品。唐梁之爭隨著雙方先後報名參選後而進入白熱化。期間,建制派名人曾鈺成和葉劉淑儀也分別宣佈參選的意向。這些人都各自與中共駐港的中聯辦有過聯絡。

有學者認為,香港特首選戰亂局顯示北京已經失控。

香港時事評論員陳云:“今次(唐、梁)二人就在那邊鬥,互相揭對方的瘡疤,同時傳媒不留情面的揭發他們的問題,顯示北京的權威已被打下,有可能是中央與地方勢力的衝突,中央控制不了地方勢力。”

香港時事評論員陳云:“這也是過去幾十年香港沒見過的,以前中國大陸都沒見過這樣的現象,就是地方勢力爭奪這樣厲害。”

也有議員形容目前的亂局猶如共產黨黨內鬥爭。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好像共產黨黨內鬥爭或是既得利益者互相鬥爭,多過面對群眾的一個特首選舉。為何他(唐英年)要去中聯辦,為何要去北京而不是面對我們去解釋呢?”

距離特首選舉的小圈子投票僅剩一個月的時間,選情仍充滿變數。沒有投票權的7百多萬港人,面對連串醜聞和亂象,越來越感到憤怒和無奈,也越加渴望真正的民主普選。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