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安平的德記洋行與東興洋行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229)來到府城臺南,不能錯過的古蹟除了安平古堡,還有兩大西式建築的洋樓是不可錯過的,分別為英商德記洋行與德商東興洋行,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到去體驗一下台灣早期的生活樣貌。

英商德記洋行建於清同治6年,至今已有140年的歷史,當時清朝在臺南安平設立海關,洋商紛紛到這裡設立洋行,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貿易,當年的五大洋行,目前只剩下英商德記洋行與德商東興洋行,列為三級古蹟供遊客觀賞。

臺南古蹟解說員李清山:「英國人來到這邊利用台灣現有的建築,木材、石灰、紅磚還有木頭構成樓閣式西洋式的建築,有非常漂亮的圓拱圈,尤其他的欄杆,綠色的取其諧音,花瓶型的欄杆,代表平安的意思。」

建築的一樓,設有大員先民生活文化館,二樓則是台灣近代史蠟像館及古照片展示區。

臺南古蹟解說員李清山:「在民國68年由市政府來管理以後,在70年規劃一個叫做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供人來參觀,把台灣近代史的四百年,利用蠟像呈現的栩栩如活的展現出來。」

遊客:「古蹟,臺南市做的非常好,會非常吸引觀光客,很多故事可以去探索。」

遊客:「對於臺南市的歷史與德記洋行在這邊的發展,滿詳細介紹。」

德商東興洋行,拱廊欄杆飾以綠釉花瓶,室內空間,中央為走廊,兩側為房間,保存當時的傢俱與擺設,並有文物展覽。

臺南古蹟解說員李清山:「我們可以看到它的建築格局,雖然這是一樓,但是它地基特別的高,挑高,因為前面就是一些港道,會有防潮溼的作用,它也有迴廊,因為在台灣夏天有下雨,禁止潮溼的部分以及太陽直射的部分。」

這樣的壁爐,在台灣,已經很少見到了。

臺南古蹟解說員李清山「因為德國人,他們在歐洲冬天的時候非常寒冷,所以要有壁爐來取暖。」

遊客:「德國人生活起居,飲食傢俱,跟台灣人滿不同。」

遊覽安平古堡、延平老街的同時,不妨順道來此一遊。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蘇木白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