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2月26日)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67)(2012年2月26日):唯冠告蘋果侵權,官司還有得打。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一般來說,美國商界都把中共領導人叫做中國集團總經理,CEO of China Inc, 這也難怪,每次來訪總是帶來大筆的訂單,這次習近平訪美也不例外,同樣的高度評價中美關係,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不過美國朝野已經不象過去對待胡錦濤那樣對中共新一代領導抱太大的希望,一來是吃一塹長一智,二來也學會不單單聽其言,還要觀其行。中美關係因為一系列的事件弄得越來越不愉快,這還不僅僅是因為今年是大選年的關係。北京否決了聯合國譴責敘利亞法案讓國際社會大跌眼鏡,制裁伊朗發展核武器陽奉陰違。上個星期二,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個網路間諜集團把 Nortel 電信公司的技術資料、商業計畫和其它檔偷盜一空,而這個網路間諜集團來自中國大陸。星期三,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舉辦聽證會,針對北京政府對產業的控制以及對美國製造業構成的威脅。上個星期五,好萊塢製片夢工廠宣佈說,他們跟兩家中國國營企業合作製片,按照合同規定,夢工廠要向中國轉移技術,相當一部分西方企業因為轉讓技術現在受到來自中國的競爭威脅。跟胡錦濤比起來,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更有血有肉,除了到華府,還到美國的其它地方轉了轉,也致力於幫助好萊塢拓寬中國市場,習近平年輕時下放農村的經歷也被中外媒體津津樂道,他第一次出國就是到美國的愛荷華州,學習養豬的技術和經驗,不少人相信這段艱苦的日子能讓這位新的領導人更體察民情,更能突破舊有體制,更能創新、改革,相信他跟美國的早期接觸能更好的推動雙邊關係。本開場白在這裡要給大家潑冷水,中共可不是一個普通的政黨,多少人抱著改良它的目地進去,結果沒有把中共改過來,自己被改變了,個人如此、企業如此,甚至國家都是如此。白的進去黑的出來,好人進去壞人出來,理想主義者進去,功利主義者出來。沒有任何人能改的了,這是一個好人沒法待的地方,這是不爭的、也是痛苦的事實,最好的辦法就是退出中共、遠離中共。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