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7月上路 民間團體指太倉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日訊】衛生署長邱文達日前表示,二代健保預計在七月上路。未來要增收補充健保費率,包括利息、獎金、房租收入如果超過2千元,就要多繳2%的健保費。不過民間團體表示,額外收入項目不只界定複雜,一旦推行,可能造成兼多份差的打工族,要多繳錢的情況。

全民健保制度實施屆滿17年,健保局要舉辦健走活動,也替二代健保做宣傳。預計最快在7月份,就要推動二代健保。

健康保險局局長 戴桂英:「二代健保在保費的收取方面有什麼變化,一般人保費的受取是一樣的」

除了薪資所得,二代健保增加個人補充保費,也就是只要有額外的獎金、鐘點費、利息還有租金收入,金額超過2千元,就要繳2%的健保費。

健康保險局局長 戴桂英:「它的費用如果超果一定的金額,是會受到少數的課取,銀行在提供給我們利息的同時,超過兩千塊的部分就扣2%下來」

對於增收補充保險費,民間團體認為,制度設計原本是希望讓富人多繳健保費,不過,額外收入項目的認定,不僅增加行政成本,也可能造成兼差的打工族,必須多繳保費的不公平情況。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補充保險費不但欠缺學理基礎,還會產生非常多的問題。如果一定要在7月上路,我們可預期的不是只有,政府部門以及民間事業單位行政成本的增加而已,我們可能還會預期到非常多面臨保費繳納是不是正確的行政訴訟,或者是糾紛」

目前二代健保施行細則還沒訂出,民間團體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倉卒上路,反而會產生爭議,呼籲衛生署與健保局,針對二代健保制度,能夠再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