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美牛會 仍無具體決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4日訊】美牛第3次專家學者會議,昨天(3號)下午在農委會召開,對瘦肉精持反對意見的毒物專家林杰樑,還有代表消費者的醫師蘇偉碩等,舌戰農委會官員,會議總共進行了4小時又30分鐘,卻還是沒有任何具體決定,4個討論項目也只討論了3個。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

「非常感謝,長庚林杰樑主任。」

反對萊克多巴胺當作飼料添加劑的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首次出席美牛專家會議,消基會主婦聯盟也推派醫師代表蘇偉碩,許立民參加,雖然是關門會議,但透過視訊轉播,官方專家發言大公開。

台大教授詹東榮vs醫師蘇偉碩:

「今天在這邊就是提供,檢視這些科學資料,你們要有目的啊,來提供給行政部門參考。」

醫師 蘇偉碩:

「今天到底是要討論,萊克多巴胺對豬隻的,人以外動物的影響呢?還是要討論萊克多巴胺對人的影響,當然人按照郭台銘董事長的說法也是動物的一種。」

農委會主管動物,但會議卻要討論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代表消費者的蘇偉碩,先提出質疑,接著要確認農委會提供的研究報告,到底有沒有代表性,就花了一個多小時。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

「沒有研究指出,消費者因食用肉品而造成任何副作用。」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但是,你應該澄清有沒有研究證據去證明,它大規模食用是安全的。」

學者專家明顯分成兩派立場,讓原定一個半小時的議程,從下午2:30,進行到晚上7:00,4個討論項目中,也只討論了3個,但專家們多半承認,瘦肉精會增加豬隻的攻擊性。

歐盟也以研究數據無法證明對人體無害,至今限制使用,但瘦肉精是否會大量殘留內臟,仍沒有共識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內臟)高於肉類10~50倍的濃度,所以像我們喜歡吃肉,喜歡吃內臟的的話,風險就會增加,第二個我們台灣很多肝病跟腎臟病的患者,這些肝病跟腎臟病的患者在代謝萊克多巴胺時就會有問題,我們喜歡坐月子,媽媽在吃的時候,小baby也在吃,我想起來都覺得滿可怕的,因為肝臟還沒成熟,完全無法代謝萊克多巴胺。」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 鄧昭芳:

「我是認為,只要我們充分去考慮到劑量的問題的話,因為劑量處理好,我是覺得相對來講,我是認為這不是很大的問題。」

但兩派論點都因為缺乏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的實證證據,第3次美牛專家會議,各有堅持,還是沒達成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