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記錄影像 保留台灣在地文化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0)台灣導演洪榮良為了紀念過世的父親、六零年代台灣寶島歌王洪一峰,拍了一部記錄片《阿爸》﹔洪榮良表示,影像,不僅只是記錄人生,傳承保留台灣的在地文化,更加可貴。

導演洪榮良:「舊情綿綿就像是他的名字,思慕的人就像是他的影子,淡水暮色是他走過的路,寶島曼波是他最喜愛的舞步。」

導演洪榮良用自己阿爸洪一峰的創作歌曲,串成人生旅途,回想起父親口述的那些年,為了走出台灣自己的歌路,從作詞、作曲、手工繪製成冊,都一手包辦,在沒有媒體宣傳的時代,洪一峰選擇在街頭,發表作品。

導演洪榮良:「年輕的時後就開始在跟我們講,我們一直沒有意會到,這個很重要,直到一個人要漸漸要凋零的時候,甚至看到爸爸同一輩的人,一個一個不見了,但是他的不見,是隨著他的歷史足跡不見了,大家就忘記他了,如果不留下來不行,沒有屬於我們的東西,那是空的。」

和父親三年多來的深刻交談,洪榮良也漸漸體悟到,影像,不僅只是記錄人生,傳承保留台灣的在地文化,更加可貴。

導演洪榮良:「那我心裡面的畫面也越來越多了,到最終我就覺得,這些東西如果可以把它變成,既有聲音又有影像的電影,而且它又可以保存很久,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

活動策展人 姚良婷:「透過網路上這樣子的內容,我們做過數位化,一方面不會去,再去破壞原物,一方面我們可以對它,做出不同的,不管是教育推廣或是文物,這都是我們,希望所呈現的方式。」

除了可以聽到,洪一峰黑膠唱片原音,像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傳奇的一生,1960年代台灣省電影製片廠,拍攝的第一部彩色寬銀幕電影《吳鳳》,以及第一部歷史古裝片《西施》,透過數位典藏,帶給民眾不同的感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